全民環教三月天 共享反核心植樹情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核災風險無止期 廢核才能最安心

部落客醫生楊斯棓在「為核要你走出來」演講中,以紮實資料讓聽眾瞭解為了美麗家園與後代子孫,台灣必須廢核。他強調,天災加劇人禍、意外總比計畫先來,任誰也沒想到運作40年的福島電廠會在除役前20天出事。核電的好與壞,福島人最知道,福島浪江町長事後也說被核能背叛,前總理菅直人更呼籲避吃福島蔬菜。擁核、反核、國內、國外的資料全看透,楊醫師坦言無法信任台電技術,加上福島核災教訓、台灣同處地震帶、核廢料儲存無解...等都讓他積極反核。他呼籲民眾與他共同反核,別讓台灣變成下一個福島,3月8日走上街頭,祈禱今年為最後一次的遊行行動。

基金會前秘書長黃嘉琳以「日本輻射食品揭密」為題,講述核災後,我國對輸台日本食品管制寬鬆導致輻射食品進入台灣。她指出,衛福部雖禁止福島在內的五縣產製食品進口,在台仍可見「福島農產特展」,超商亦有販售福島酒。之所以如此,乃因國內食安管理多頭馬車,煙、酒進口屬財政部管轄而非衛福部。此外,美國擔心核污染而禁止進口的青森蘋果,卻成為台灣民眾年節送禮熱門選項,彷彿核災不曾發生。上述情況都顯示官方管制形同虛設,民眾對無色無味無形無國界的輻射污染也渾然未知,因此基金會與立委召開多次公聽會,藉媒體提醒民眾核災風險尚未退去,並希望全民共同督促政府提升管制強度,畢竟就如嘉琳所說,「若不能斷定它是安全的、不能肯定它對後代子孫無害,那我們就該戒慎恐懼」。

大樹下的幸福心願

植樹節即將來臨,您是否常留心關注生活週遭的植物、行道樹心聲呢?台中公園裡近乎百年樹齡的爪哇合歡,因根部周圍砌有水泥圍堤,瀕臨浮根、生長受阻的狀況,即便長年枝盛葉茂,也恐枯萎衰損,本會向建設局公管科反應後,旋即共同前往會勘,公部門初評可拆除近三分之二的砌石及舖面,但因涉設施結構問題,需多重考量而後行。22日本會進行生態導覽後,在老樹下舉辦記者會,邀請親子為百年老樹祈福、溫馨發聲,孩子們愜意地在大樹下聽綠繪本故事;宣讀愛樹宣言卡片;模仿舉牌小人,高舉「讓樹自由呼吸」手牌。

綠人組長邱美芳介紹爪哇合歡概況,及台灣目前面臨之樹保困境,帶給親子印象深刻的環境、生命教育。本會謝文綺主任強調,目前獲得建設局正面回應,將持續追蹤該樹拆除泥作的後續處置情形,藉由當天結合親子柔性訴求之行動,希望喚醒更多市民的愛樹意識,並期待讓爪哇合歡老樹可自由呼吸、伸展,再渡下一個百年。


-請參考完整文章及相簿集錦-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