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廢核遊行] 愛與尊重 讓核電歸零

您在這裡

作者
林芳如/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議題專員

今天308台中廢核大遊行的路上,聽到隊伍裡有人說:「從年輕喊要孩子不要核子喊了二十幾年,到今天還要上街頭,應該要改喊『要孫子』‧不要核子了」!

自從車諾比核災發生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投入反核運動已有27年歷史。對這些在生活中堅守源頭減量的環保媽媽們來說,只要人人都能節約用電,哪裡還需要核四?更別提,核電本身並非綠色能源,發電所產生的核廢料人類至今無解,這種「萬年垃圾」實為環保媽媽們的公敵。

當然,對核電的不安更是主因。一旦發生核災,兒童受到的輻射傷害比成人還嚴重,而且必須離開一手建立的家園、土地。「要孩子、不要核子」這句話始終不是口號,它是盼望,它是媽媽們畢生都要去努力實現的願望。

幸與不幸,有一群反核的福島媽媽在核災發生後移居台灣,讓我們知道核災發生後,一個失序、失能的社會,如何加重核災對人類的危害。當人類面對一件傾全國之力也無法解決的災變時,輻射這種無色、無味、無形的敵人,除了危害我們的健康外,還會分化整個社會的心,因為沒有人有能力自保,也無法保全他人,有及人之愛甚難,更別提,日本政府與東電刻意向人民掩蓋核災真相。二十八年前,台灣媒體管道並未如今日多元,若說台灣社會因而對車諾比核災不夠瞭解或許情有可原。然而,日本東北大地震帶來的海嘯,以及後來福島核電廠爆炸的新聞畫面,對日本熟悉的台灣社會怎可能不知曉?福島核災殷鑑不遠,老舊核電廠在退役前一個月因天災而爆炸,日本政府無能為力,福島民眾被迫撤離、福島宛如死城、後來又有輻射污水入海…等超乎人類能

收尾的事件。顯而可見的事實是,核災帶來的禍害,根本沒有止歇的一天。

 

謊言雖然空洞,但它常常很有力,它會稀釋人與人之間的愛與尊重,讓社會成為一盤散沙。核電安全的謊言,就是如此。早在2002年政府制訂《環境基本法》就已確定追求非核家園為終極目標。然而,在國民教育課程中,卻從未規劃核電優劣議題之課程,更沒有傳授因應核災事件的知識技能。

官方長年將「核電議題」定位為「政治爭議」,將反核人士標籤為政治異議者,甚至罔顧民意,堅持於今年插入核四燃料棒。這一切都顯示,他們從未尊重我們對下一代以及對家園的愛。

將核電議題標籤為政治爭議,明顯的是官民二心。對媽媽們來說,二十幾年來投身反核,不為什麼,只為了「家」。對媽媽們來說,讓孩子們瞭解車諾比核災後那些孩子們身體的畸形殘缺,甚至福島核災後被遺忘動物們的處境,這是寶貴的生命教育,這讓他們知道自己用電時,其他眾生卻承受著極大的生命風險。

以「核電安全」的謊言掩蓋一切,不僅殘忍,也不尊重孩子們受教育的權利。如今,為了爭回尊重與愛,我們再度走上街頭,也相信唯有政府真切地尊重人民並愛這塊土地,零核家園的目標才能實現。而在那一天來到之前,本著對孩子的愛與尊重,媽媽爸爸們必然會持續走上街頭!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