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經典講堂1+2雙重賽:看不見的輻射食品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台南分會特派員

主婦經典講堂是由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委託本會執行的專案系列活動,以南部地區的社員為主要對象,舉辦相關的環境教育活動與課程,往年均由地球公民基金會負責,今年則改由本會台南分會籌備處負責規劃。上半年度從四月開始,將陸續以「看不見的輻射食品」、「校園的綠色飲食教育(台南/高雄)」及「台灣無基改運動(台南/高雄)」等三個主題展開,每月分別於台南及高雄各舉辦一場公開講座,不僅提供社員參加,更歡迎一般民眾加入。

4月份特別邀請台北總會講師林雅惠分享她與志工合力推動的「輻射食品」及「輻射來地圖打卡」之倡議歷程與經驗,4月12日,第一場「看不見的輻射食品」在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站熱鬧展開,第二場則於隔日4/13在高雄三餘書店舉辦,每場約有20餘位民眾與會。

雅惠首先提及在日本311福島核災發生之後,陸續出現<輻射污染茨城縣糙米>、<福島縣蘑菇銫超標>及<福島縣的米中驗出500貝克/公斤的放射性輻射物銫>等新聞報導,近日更常可看到香港不時發布微量輻射食品污染的新聞訊息(日本茶包驗出放射物質 / 3個日本茶葉及茶包樣本含微量輻射未流出市面 ),這都在在顯示輻射透過環境中的不斷循環已經開始污染我們的土壤、海洋,當然還有飲食。另外,本會如此關注食品中的輻射汙染問題的理由是因為輻射對人體的危害,吃進體內的輻射所產生的體內曝射對人體的危害,是超過呼吸及皮膚接觸的,而且相對來說更加難以去除。

接著,她提及本會所發起的第一個行動便是2012年阻擋行政院衛生署公布「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本草案內容是想將銫134及銫137總和從現行370貝克/公斤調高為600貝克/公斤,而這個標準是為日本現行的六倍之多。再者,本法修改依據來源為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 CODEX ,卻未依國人的飲食習慣(米食為主)及糧食自給率(30%)來估算。 

在蒐集資料及詢問專家學者意見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日本政府災後將安全標準提高,將米、蔬菜、肉類、蛋容許劑量訂在500貝克(2012年4月後降至100貝克),但烏克蘭卻僅制定40貝克(蔬菜、肉)、20貝克(米)與6貝克(蛋);日本災後水中銫137的基準為200貝克(2012年4月後降至10貝克),但烏克蘭卻是2貝克,白俄羅斯為10貝克。

還有,檢測的方式也影響數據結果。如採用快篩方式,測量時間只需1000秒,檢測最低限界為10貝克,但若採取先將食品搗碎再檢測,則需耗時3~4小時,檢測最低限界可到0.1~0.2貝克。她舉例吃魚為例,我們不可能只吃表面的魚皮而不吃魚肉,更有可能拿魚骨來熬湯,所以搗碎檢測才能比較符合我們實際飲食的習慣。

接著,雅惠播放TVBS的新聞影片<國內把關不嚴  輻射魚恐已上餐桌>,並以秋刀魚為例,福島核災那年逐艘檢測有71艘,2012年縮減成15艘,2013年更僅剩下6艘,在這6艘檢查一點樣本就說安全無虞,到底每日從外海進來的量有多少?檢測的比例有多少?違規的船隻有多少?國際禁捕的魚場有哪些?這些都應該要公佈出來。(這篇可以看更多:核污水超標  SEA FOOD變「死符」?)

然而,很多人都很關心那輻射食品對人體的危害到底是什麼?又會傷害到身體的什麼部位?雅惠說被問久了,於是她和志工們便設計出人體器官圍裙的遊戲,由現場民眾抽出人工核種,念出名稱及半衰期,在貼到認為會傷害的人體部位上(想知道答案請點這裡),受到許多民眾和小朋友的喜愛。講解完遊戲規則之後,大家就現場玩起來了,對於半衰期的長度和健康影響一直驚呼連連。

而台灣對於日本食品進口的管制標準及實際情形,相對於亞洲其他國家是來得非常寬鬆。例如台灣卻只限制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個縣市的產品,而且不需附上產地及檢驗證明,不僅不如香港(5縣)、更是遠遠落後中國(10縣(含飼料))及韓國(13縣全部食品,16縣水產(含飼料))。更誇張的是,我們依然可以在市面上買到茨城縣的酒(有進口福島縣清酒的代理商),因為酒類依法是歸財政部管轄,而非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所以不在此限。

還有關於資訊公開的部分,2013年11月,透過立委偕同主婦聯盟基金會與相關主管單位的斡旋會議,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終於答應,將兩年多來檢出的178件輻射污染食品品名公布在官網上,檢出率約有千分之四。要求了一年多的資訊公開,終於揭露了一部分。其中,檢出低劑量輻射的食品以茶類最多,水產、加工類食品(含外包裝)等次之。不過,這些也只是如「抹茶粉」、「鮭魚薄片」、「奶茶醬」和「飲料主劑」等模糊的品名揭露,市售日本進口茶葉、茶包、冷藏魚、零食和調味香鬆等品項多矣,那家廠商進口、代理、鋪貨通路等等,至今仍是無從得知。台灣官方查驗的比率僅冰山一角(2%~5%),且僅提供粗略食品分類,完全不如香港每日公布食品輻射檢驗數據、商品品項、廠商、處理方式及流向,更遑論有檢驗出任何有疑慮或因此下架的商品。

令人吃驚的是,衛福部居然在2013年之前沒有編列輻射檢驗的經費,直到2014年才提供1400萬經費,每件檢查費用換算之後一年約可檢查約四百件,而這只是香港二日左右的檢查數量。

除了教育之外,雅惠也一一列舉本會關心輻射食品所舉辦的一連串行動(從輻射食品教育談起),向政府提出「進口食品輻射含量抽檢」、「每日更新食品輻射檢測報告」及「公佈含有輻射的進口食品檢測數據與商品資訊」,保障民眾資訊透明及飲食安全的權力。

最後,她以日本民間輻射量測團隊Safecast的一段話一段話做結勉勵大家也勉勵自己:

我們不是輻射專家也不是健康專家,不是要來解讀這些量測結果安全或不安全 。/ 我們是想提供足夠的資訊,讓居民自己判斷。 / 有一種說法只是告訴你一切平安無事,另一種說法,是讓你知道真正的量測結果是什麼,讓你自己去判斷。 / 我們還是持續尋找合作的專家,讓我們的過程與結果更進步,另一方面,我們自己也持續的學習、自修。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