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請鬼抓藥單 請堅守0.9%的基改標示承諾

您在這裡

作者
黃嘉琳、陳凱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本文亦刊載於蘋果日報

 

台灣人大量食用黃豆製品,但本土黃豆自給率極低,絕大部分依賴進口,而在民間團體提出質疑之前,大多數民眾對於每年進口的230萬噸黃豆中九成以上為基改豆的事實,毫無所悉;更不了解對於長期大量食用基改黃豆的族群,可能暴露在未知的食安風險中。

基改食品如黃豆、玉米等外觀雖與一般食品無異,然而透過基因改造技術,基改作物中含有前所未見的基因與蛋白質成分,因此對食用基改食品造成的健康風險問題,全球已有相當多關注討論且爭議不斷,民眾展開草根的自救行動。例如,2013年,美國一位素人母親在臉書上發起反基改行動---「全球反孟山都大遊行(March Against Monsanto)」,號召了全球數百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基改龍頭跨國企業孟山都公司對生物剽竊、食安危害與環境汙染的惡行惡狀。(台灣也沒缺席)

民間團體一再要求,基改與非基改作物從外觀無法分辨,僅能依靠實驗室裡的化驗結果區辨,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我們唯有依賴政府的規範與廠商的自律標示作把關。

今(2014)年初立法院修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在相關修法中正式將基改原料來源追溯與標示的規範納入,也將原來乏人管理的散裝豆製食品的標示要求列入,此舉可說提昇了消費者的知情權,令民眾在一波接一波的食安風暴中看見一絲曙光。衛福部一月七日在網站上信誓旦旦的公告白紙黑字(請直接看最後一段):「該署重申表示,已參考國際相關規範及監測管理措施,檢討我國基因改造食品管理規定,現擬修正有關基因改造食品標示規定,將應標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之非屬有意摻入之摻雜率,由5%修正為0.9%。

然而,至今三個月過去了,主管單位衛生福利部非但一再延宕,遲遲未能提出相關施行細則;食品藥物管理署更在日前表示,雖然歐盟為保護農民,訂有全世界最嚴格的標準,基改食品佔總重量0.9%以上就不能標示為「非基改食品」,但台灣的黃豆以進口為主,未來是否需修改現行台灣5%的標準,該署仍需進行綜合評估方能提出草案,無異自打嘴巴。

最令人不敢恭維的是,跨國基改企業龍頭孟山都公司的高層人士亦在此時訪台,宣稱將與衛福部針對台灣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施行細則,提供具體建議,其中包含基改標示的制定云云。衛福部的遲遲不作為,並且和孟山都互動密切,根本就是請鬼抓藥單。

本會強烈呼籲衛福部不要屈服於美加等跨國企業的壓力,堅守台灣人民的健康安全底線,別全面棄守《食管法》好不容易得來的修法成果。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