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地球日 低碳飲食愛環境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四月二十二日是地球日(Earth Day),起源於一九七○年美國環保人士所發起的環境運動,一九九○年已成為國際性的環境節日,現今已是全球最為人所知的環境節日。二○一四年為第四十五屆地球日,主題是綠色城市(Green Cities),因應氣候變遷危機而聚焦於能源、綠建築與運輸。二○一四年的地球日,主婦聯盟基金會台中分會規劃「地球日綠色饗宴」系列活動,將配合世界書香日,以低碳飲食為主軸,推出結合綠食育環保書展與影展座談、綠繪本說故事等活動。活動地點在台中市民出入頻繁的大墩文化中心,期望藉由多元的活動讓更多人接觸環保與飲食主題的書籍,以及食品安全紀錄片,進而更加了解食物從土地到餐桌的生產過程,當中究竟有哪些問題與環節須要注意。同時,台中的小大繪本館也將在四月至六月間進行為期三個月的綠繪本書展,希望讓親子從閱讀繪本中接觸愛地球的故事,培養保護環境與生態之情。

綠色食材 愛自己也愛地球

近年食品安全事件頻傳,每個過程都是珍貴的社會飲食教育機會。雖然仍有不少人抱持著無所謂的態度,但多數消費者從中學習到新的食安資訊,自行加強個人與家庭的防衛機制,透過慎選、避吃等方式維護自身的健康。然而光是注重食安是不夠的;面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問題,更應透過一日三餐的飲食選擇,降低能源消耗,減少碳排放與碳足跡。

主婦聯盟基金會是個環保團體,我們所強調的是,主婦們不僅能關心自身與家人的生活與飲食安全,也能為永續的土地環境盡一分心力。二○一○年起,主婦聯盟基金會提出「綠食育」概念,以此推動具環保概念的綠色飲食實踐,將日常飲食納入生活環保的範疇中。

多蔬食少吃肉是實踐「低碳飲食」的方式之一,還可透過減少食物里程,以「吃在地、食當季」的方式,降低食物運輸與儲存的能源消耗,或是關切氮肥、硝酸鹽、農藥、化肥對土地河川的污染,以及避免選擇過多人工食品添加物的食品。換言之,透過「綠色消費」及「綠色飲食」的實踐,可降低人工食品添加物對健康與地球環境的危害,因為農藥、化肥與添加物的生產過程都倚賴石化工業,而石化工業是造成環境惡化的元兇。

安全食器 健康又護土

食器的選擇與清洗也是綠食育重要的一環。常見的免洗餐具材質多為紙、保麗龍、塑膠等成分,砍樹毀林的後果自然不必多說,石化塑膠還會危害健康與環境。因此,自備餐具、避免使用免洗碗筷餐盒、外帶盡量自備安全餐盒或提鍋,可減少垃圾與資源消耗。在食器清潔方面,市售化學清潔劑與人工食品添加物一樣,都是石化工業的產物,使用低耗水量與幾乎完全分解的廢油皂或一般皂,或使用洗米水、煮麵水,選用其他友善環境的小蘇打等清潔用品,作為清洗廚具、食器的洗濟,將是更進一步的低碳飲食愛地球行動!

以讀攻毒 看綠書愛地球

甫於二○一三年出版《減法健康術》的主婦聯盟基金會毒理學專家陳修玲曾表示,面對各種生活中的毒性物質,唯有「以讀攻毒」裝備自己相關資訊,才能避免生活毒害,同時也對環境有所助益。在地球日前夕,誠心推薦大家多閱讀環保相關書籍,了解更多環境問題,思考如何在食衣住行等生活層面多一分環境考量,為自己也為下一代,更為了我們賴以維生的地球。我們都是地球太空船上的乘客,承載萬物的地球需要我們用心維護,就從吃的民生大事開始,餐餐努力低碳飲食,天天都是地球日!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4年4月127期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