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核電 還權於民」大遊行 行動報導

您在這裡

作者
林子暉/本會秘書

2014年4月最後的週末,林義雄先生禁食進入第5天,廢核迫在眉睫。成千上萬的群眾集結凱道向政府怒吼,表達「終結核電 還權於民」的反核訴求。

 

雖然週末兩天,陰雨悶熱,更激發反核群眾的焦慮與憤怒,接續早上七千人的反核路跑,週六下午4點上萬名集結凱道展開第一波佔領行動。眼見非核家園的理想不斷被當政者漠視,為了下一代能生活沒有核災危險的台灣,主婦聯盟的媽媽們決心站出來,展開行動。

 

下午,台北下起滂沱大雨,反核群眾未被驅散,因為我們深知核能對於孩子們的未來有多大的威脅,因為我們深知非核家園的理想不可再被敷衍!

 

 

凱道的行動從下午到深夜,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也上台表達媽媽為了子孫,堅定反對核電,也不要輕易相信政府的安檢,美國與日本的慘痛經驗仍歷歷在目,並在最後帶著現場群眾高呼全面廢核的訴求。除了反核團體與名人接力發言,音樂人林生祥、陳明章老師等接上台以歌聲聲援林義雄先生與表達反核堅定立場。晚會在陳明章老師《流浪到淡水》熱情溫暖的歌聲中劃下句點。

 

在慷慨激昂的晚會進行的同時,景福門四周的帳篷也由台灣農陣、人民火大聯盟、台灣綠黨、主婦聯盟基金會等團體透過各式活動組織公民審議、展開反核教育,要在對抗核電巨獸的關鍵日子裡,不斷凝聚屬於人民對非核家園的想像。

現場有許多父母帶著小朋友一起走上街頭,但為了讓小朋友們更清楚的瞭解為什麼要節能,為什麼要反核,因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綠繪本小組志工講師透過演奏不同繪本,《浮冰上的小熊》、《停電了》與《好東西》等有趣的小故事與小朋友一同思考什麼是環保生活、核電到底好不好等問題。入夜後,在場專心聆聽的小朋友們仍意猶未盡,甚至拉著爸媽不願離開。

 

對於麻木的政府憤怒不斷高漲,週日下午,五萬名群眾由凱道集結出發,經常德街、館前路,抵達台北火車站前。最後,突破警方封鎖線完全佔領忠孝西路。

 

全面佔領忠孝西路後,所有遊行民眾在核安警報聲中一同「路倒」在忠孝西路上

,希望以此喚醒全國,核災發生將徹底摧毀台灣人民所努力建立的一切!

 

長期投入反核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與高雄公督盟等則接續上台發言,抨擊馬政府漠視70%民意,對於反核訴求一再拖延、欺騙。

公督盟陳銘彬與地球公民基金會李根政老師也更進一步指出,馬政府漠視的不只是核電、更是貧富不均、土地正義等社會公義價值,從土地徵收、台北高房價與為財團而蓋的核電,台灣民眾應該不分地域串連共同行動

 

行動直至下午六點,靜坐仍在繼續。縱然台北市警方已在4/28凌晨展開暴力驅離,但為了非核家園的理想,我們的反核公民行動將不會因此停止,期盼更多人加入靜坐訴求的行列,以達成「2014,終結核四」!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