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心得】2014主婦聯盟(總會)綠繪本小組志工培訓課程——一場深刻的心靈震撼之旅

您在這裡

作者
李筑音/2014主婦聯盟(總會)綠繪本小組志工培訓課程學員

 

 

為期14週的綠繪本志工培訓課程即將進入尾聲,昨天課堂上特別邀請到台灣本土繪本作家、也是木田工場負責人玉米辰與我們分享他的創作之路和理念。

 

一個從都市規劃走向畫畫世界的男人

初見玉米辰老師,笑起來有兩個可愛酒渦,中分微捲髮,看起來還真有幾分動畫人物的神態。幽默、機智的言談,生動活潑的說故事本領,不僅逗得所有人哄堂大笑,更帶領我們一同神遊他筆下充滿童趣、卻暗藏許多深刻寓意、反思環境生態的動人創作。

謙稱自己是在菜市場長大的孩子,沒受過特別的繪畫訓練,小時候也從沒看過繪本,甚至還有點閱讀障礙。

成大都市計畫系畢業之後,正逢遇上921大地震,積極投入災後重建的過程中,他大量接觸來自四面八方的社區營造工作者,也因此當起環島志工,跑遍全台60多個社區,參與南投桃米社區、墾丁國家公園、花蓮鯨豚海域等地的社區營造、環境保育工作,更種下日後他投入綠繪本創作的種子。

從他繪本的字裡行間、取材構圖,處處都可見他的用心。不用生硬的說教方式,而是用最容易貼近孩子們的擬人手法,把污水處理、空間行動權、生存權等龐大、艱澀的環境議題,透過猴子、樹蟹、虎鯨等動物的視角,巧妙地融入在繪本故事當中。

 

以台灣環境為本體的動人繪本

聽到玉米辰老師分享他繪本創作之路時,心中真的是萬分激動,深深被他的熱情和理想性格所感動。一個繪本作家,如果不是對台灣這片土地有那麼深刻的熱愛、那麼細膩的考察研究,是絕對沒有能力、也不會有想法、有熱情把這些城市特色、地理環境、動植物生態融入他的創作之中的。他的系列繪本是他在環島過程中醞釀出來的,以「台灣好觀點」為定位,選定12個環境議題,開始一本本從頭畫起。當中,《是誰偷尿尿?》、《螃蟹過馬路》這兩本書,就讓我心有戚戚焉。

《是誰偷尿尿?》是這個系列的第一本創作,光看書名就令人忍不住想笑!故事情節描述一隻不會打鐵、只會表演馬戲的猴子,如何聰明地解決打鐵國裡到處充滿尿騷味的惱人問題,最後還因此當上打鐵國國王的故事。

打鐵國以高雄為城市背景,暗喻它過去是個充滿「鋼鐵」和「貨櫃」組成的城市;故事中充滿尿味的河川,說的就是是污水整治前又髒又臭的愛河。此外,還有許多高雄地標和歷史建築隱身其中,例如85大樓、玫瑰天主堂、武德殿、海洋博物館等。

聽著玉米辰老師說著《是誰偷尿尿?》的一幕幕城市場景時,我慢慢回想起過去這十多年來在不同時期造訪高雄,所留下的不同印象。

在沒有高鐵的年代,對我而言,高雄是個太遙遠的城市,沒有太多機會去探訪這個南國之都。進入職場後,因為採訪工作的關係,一年總有幾次機會造訪港都。儘管行程緊湊總是來去匆匆,每一次造訪,總能感受到這個城市一點一滴地在改變。

愛河整治變清流、駁二特區改造舊碼頭成文創園區、西子灣填海造地工程、痞子英雄的城市行銷……撇開選票考量與否,高雄這個城市,近十年的確帶給我們太多、太多美麗的驚嘆號。

我想我會永遠記得:2010年冬,在溫暖的南國,我捧著懷胎9個月的大肚子在愛河邊散步、微風徐徐下搭著太陽能動力船遊河的情景,感謝她不再是一條發臭的河川。

另一本我很喜歡的繪本——《螃蟹過馬路》,說的則是發生在南台灣墾丁陸蟹的真實故事。每到月圓之夜,寄居在林投樹上的蟹媽媽們,就得抱著滿肚子的蟹卵寶寶到海邊去孵育新生命。由於人類的開發行為,看似便利的大馬路卻破壞了陸蟹原有的生存空間,蟹媽媽們被迫要學人類「過馬路」才能到達海邊,往往卻是閃避不及呼嘯而過的車輛,而被活活壓死的悲慘結局。

《螃蟹過馬路》的護蟹行動,也讓我回想起一次參與青輔會專案計畫, 認識一群駐守在花蓮美崙溪畔的青年志工們。他們帶領生態營孩子們夜觀螃蟹時,努力解說環境生態知識的認真神情,依舊歷歷在目。記得有個年輕女生告訴我:「人不應該離文明越來越近,卻離自然越來越遠。」當下我真是覺得台灣年輕人,有希望!

慢慢的,我發現到,一本好繪本之所以能啟發、感動人心,就是因為每個人都能在故事情節當中,找到能和自己生命經驗相呼應的片段。

我與綠繪本的生命相逢

加入主婦聯盟,走進綠繪本的世界,對我而言,不僅是偶然的機緣,也是必然的選擇。

在接受培訓的這段時間,我經常陷入不斷和自己對話、以及對自己過去、現在生命歷程的反思當中。

每當驚覺過去對於環保知識的匱乏、對於生態環境議題的漠視,總是令我感到汗顏。然而,每週都期待著不同講師群為我們帶來精采的知識分享,經由每一次的衝擊、激盪、沈澱過後,又重新帶給我滿滿的能量。

昨天午餐時間,美釵跟我們分享:「台灣的希望在民間。」課堂上,玉佩也鼓勵大家,不管政府的作為如何,我們要靠自己的力量,一棒接一棒把環境教育的觀念傳遞出去,展現成熟的公民力量。

最後,謝謝我的小組成員──曉玫、明欣、彥君、謹安,妳們是我的好戰友、好伙伴!

希望課程結束後,大家都能繼續在這個充滿愛與能量的綠園地共同學習、成長,一起發掘當志工的更多可能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