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說能‧想能‧行能小型座談會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活動說明]

2014/6/11 說能‧想能‧行能小型座談會人(活動資訊)
 

[圓桌結論]

桌1 為台灣環境永續發展與能源主控權,您覺得目前適合發展哪些再生能源?優勢何在?

經小組討論後,我們了解到台灣目前的能源結構及發展再生能源之相關優劣問題。

首先,台灣百分之99.9的能源都是進口而來的。而台灣政府一年約使用15%的GDP,即2兆元來向國外購買化石燃料。因為能源問題與眾多能源公營企業及傳統產業息息相關,故要改變其結構十分困難。加上取得再生能源之方法難以市場化,也加高進入再生能源市場投資之門檻。同時,即使政府於2009年制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但執行、定位和方向不明,而且市民對再生能源之認識不足,也讓能源結構的改革進展緩慢。

不過,我們發現台灣實具備發展如風力及太陽能之再生能源的條件。因為台灣乃是輸出太陽能光電板之重要國家,其技術和生產也得到國外的肯定。而且台灣工研院更專門負責太陽能發電之相關研究!我們計算過,台灣每年每人約使用一千瓦的電力,而一千瓦的電力大約需要8萬元的太陽能光電板。故此,我們建議,若全台每個家庭均使用太陽能發電的話,大約每年須花2兆元。這正好是現時台灣政府每年所花的購買國外能源的經費總額。

另外,已有如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及一人一千瓦社會企業有限公司等團體願意投入有關推動台灣再生能源的行動,相信目前主婦聯盟的五萬多名會友和社員,能形成為一股對政府有影響的力量,並讓更多人共同開始嘗試參與。

桌2 節約能源是最好的綠色能源,如何從生活中落實?如何推廣?

§如何從生活中落實?

      節能但不影響生活品質、要簡單易行,2桌桌員提出多種落實行動,像是

l   等家電壞時才更新節能家電,節能家電較貴可註明電費節省比例(回本時間)

l   裝潢要將光源及溫度(西曬等)計算在內,居家牆面亦會影響光源與冷氣的流動

l   居家冷氣定時加循環扇使用,並搭配適時的開窗可有效降低室溫2-3度

l   變頻冷氣要注意坪數才有效,並可添購定時器開關,ex電鍋…(電子開關電器不適用)

l   烹煮時,電鍋可一次多菜,鍋具也可選擇較省能的悶燒鍋、壓力鍋…

l   注意管線新舊,會影響運輸耗能

l   生活節能動力是如何看到成效,如水、電費單的金額下降,可搭配節能手冊了解電器耗能量

§如何推廣?

l   公司企業可舉辦節能比賽增加榮譽感,降低實質成本

l   源頭減量觀念落實,由企業降低成本(辦公室環保)進而影響一般大眾

l   建議主婦聯盟基金會的家計簿建議可放置官網(設計成自動計算)方便使用,並整理能源Q & A讓宣導便容易

l   在網路上設立可讓大家登入提供節能妙方,並提出實際節能效率的平台,讓資訊流通

l   企業換電氣設備搭配推動ESCO(Energy Service Company),以節約能源診斷為基礎,有實質節能成效,再付款電器相關業者

 

[活動照片]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