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欺騙的種子》真相(手冊版)

您在這裡

作者
吳東傑/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
 
《欺騙的種子》作者傑弗瑞‧ 史密斯(Jeffrey M. Smith)於2012年4月接受臉譜出版社的邀請,風塵僕僕的來台灣訪問。作為一個長期反對基改作物、食品的專家和專業的運動者(campaigner),Jeffrey來台的行程無疑是反基改的台灣之旅。
 
沒有恐懼(No fear)的運動者
 
談到為何要投入反基改行列,起因於Jeffrey曾任職於GMO(genetic modifiedorganism)檢驗實驗室,因為在實驗裡看到真相而願意挺身而出。爾後他創設責任科技機構(Institute for ResponsibleTechnology),成為反基改的專業運動者。
 
要成為一位反基改的專業運動者,除了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如何走長路,且無所恐懼。若想要揭露孟山都這種企業的真面目、造假事證以及政商關係,而不擔心被黑夜擄走或是遭遇不測,必定要具備很大的勇氣。但Jeffrey說他並不認為自己是個有勇氣的人,他只是沒有恐懼(no fear)。
 
「沒有恐懼」四個字看來很簡單,但真正要達到是很困難的。Jeffrey在「沒有恐懼」又有高度熱誠狀態下,旅行三十幾個國家,告訴政要、決策者以及一般大眾什麼是基改黑幕,以及如何反對基改。
 
台灣,勿自我降價拍賣(Auction and on sale)
 
Jeffrey從第一天下飛機,稍事休息,即和翻譯以及台灣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代表碰面,試著瞭解台灣的基改狀況。除了參訪行程,Jeffrey也接受了媒體的專訪,包括上下游新聞平台、環境資訊協會和大愛台等媒體。直到要離台的最後一天,上午還在立法院和田秋堇、尤美女立委召開「基改食物危機解密」公聽會,激烈討論直到下午一點,才結束台灣的反基改行程。
 
台灣正因瘦肉精美牛是否開放進口而陷入朝野論戰中,且食品衛生管理法也將修法。Jeffrey在離台前的公聽會上,呼籲台灣不要片面相信美國政府、美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因為這些單位常被財團、大公司所蒙蔽。Jeffrey更點出,有時候,台灣並不是被出賣(betrayed),而是自我降價拍賣( a u c t i o n a n d o nsale)。
 
無基改農區遇見台灣味
 
Jeffrey Smith的台灣之旅,除了在誠品信義店和讀者見面,也在新竹清華大學、台北師大,各有一場公開演講。並先後在宜蘭拜訪了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宜蘭縣三星鄉行健有機村、宜蘭縣長林聰賢。Jeffrey除稱許宜蘭縣推展有機農業,並希望宜蘭縣能成為無基改農業示範縣。Jeffrey也參訪南台灣熱帶水果重要研究基地-高雄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屏東恆春畜產試驗所,瞭解育種、非食用基改作物及畜產雜糧的生產狀況。
 
J e f f r e y 除了想拜訪政府官員、立委、專家學者外,農民更是要去看看。台東秀明農法的羅傑、我自然生態農場的魏麒麟、宜蘭的有機農友游麗花的花田厝,都是他這次來台所認識的台灣農民。
 
對於羅傑的自製甘蔗糖,讓他想起在印度啃甘蔗而掉牙的舊事。花田厝的麗花,還送Jeffrey一包自己生產、自己炒的台灣花生。魏麒麟夫婦以自家農場的多樣產品,招待了豐盛的午餐,讓Jeffrey
讚不絕口,後來因為台東大學劉炯錫院長急著帶一行人去布農基金會,沒有喝到我自然的生態茶,他乾脆買了茶回美國喝。顯然Jeffrey是知道泡茶配花生米的台灣口味。
 
我自然和花田厝,都是台灣無基改農區的農友,在他們的田間都掛上「台灣無基改農區」的牌子。Jeffrey對於「台灣無基改農區」的logo非常有興趣,甚至還說要將它掛在他的辦公室。
 
痛苦中重獲新生Painful, but makes me alive
 
除了展現運動者的敬業與專業,Jeffrey對於新鮮事物的好奇和學習也都隨時上線,忙碌的行程,夜宿恆春生態農場時,他在清晨就起來散步。當然身體的負荷一定是超載的,在出版社朋友的安排下,享受到台灣按摩的舒服,他這麼形容:Every inch is painful, but makesme alive。
 
也希望Jeffrey Smith的台灣之旅,每一分秒都值得回味。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