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守環境】龍德米庄揮汗割稻記行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為回應社會對飲食安全、各種食物的關注,本會於今年暑假開辦為期2個月,共14堂課的——《食守環境》綠食育志工及種子講師培訓課程,希望募集更多志工來協助本會推廣有關綠食育的議題。而為讓學員更了解食物的來源,我們特意安排了學員到桃園中壢《龍德米庒》體驗割稻的活動。

庒主馮聖方及馮瑞雯親切地為大家介紹他們農庒週遭的環境,每一株不起眼的植物,後面都有一堆故事。有些植物是她們的媽媽親手栽下去的,有的是跟原住民朋友拿回來試種的。聖方和瑞雯起勁地介紹,而學員也十分用心地聆聽和發問。

 

之後,聖方準備了用糙米的爆米香活動,大家平常常吃爆米香,但較少看到現作的。聖方除跟我們分享說爆米香的製作原理,也談到現在有些小孩看到他在弄爆米香,會懷疑他是事先把爆米香放在鍋子裡,所以他每次都要跟大家解釋他的製作過程,好讓大家多加了解食物的由來。

 

試吃完現做的爆米香和穿戴好裝備後,大家便到田裡正式上工了!聖方為讓我們體驗手工割稻,特意留下一小塊田供我們體驗。當天天氣很舒服,前一天的下午雖然下了一場大雨,但活動當天,微風陣陣吹來,再加上不時有白雲為我們遮蔭,大夥兒才沒有在田間工作時熱到中暑。大家努力地一把一把的把稻子割下、打穀,雖然動作都一樣,但是,心裡卻無比踏實、快樂。雖然流汗很辛苦,但我們最後也把所有剩下來的稻子收割完畢!然後大夥兒再坐在田間旁的水圳休息。聖方說,有這條水圳就行了,沒有它,大家都熱死,不止是人,還有植物和田裡無數的生物。

   

   

農事體驗結束後,大家都肚子餓了。米庒為我們準備了豐盛的午餐,我們邊吃邊聽聖方的家人介紹每一道菜的做法和食材來源。之後,聖方再為我們上課,介紹米的不同種類和不同的農耕方法。為求讓學員更了解前人的耕作方式,聖方特意搬出他們家的古董農具讓我們了解以前農人的辛苦。每件農具都接近60歲!聖方還跟我們分享不少他在食育教育方面的經驗,如小孩會認為糙米和白米的不同,是因為它們是不同品種,而不知道它們是經過不同的加工過程。有小孩還跟他說:糙米應該跟紅豆和綠豆差不多!另外,聖方還跟我們談到他如何返鄉務農,和如何慢慢走上用自然農法之路。

  

之後,米庒為加深我們對米的認識,特意安排了米麻糬DIY的活動。由磨米漿、擠壓水份、搗麻糬至成型。小小一塊麻糬原來要經過那麼多個工序!雖然過程要出汗出力,但為了好吃的麻糬,學員和他們的小孩都用盡全力、玩得十分開心。

   

  

之後,我們跟聖方去圳水田,更進一步了解農人的田間生活。我們看到滿田都是福壽螺時,都為聖方感到緊張,但聖方卻淡淡然的告訴我們:沒有辦法根治的,我們就想方法跟牠們共存吧!希望牠們不要吃太多便是了!農人的樂觀和豁達,好像是在城市生活的我們不太能了解的事。最後我們領過一日農夫的證書,活動完滿結束,希望各位能把今天的農事體驗銘記心中,更加珍惜我們的食物和尊重我們的土地。

 

 

若大家支持我們的行動的話,歡迎大家以捐款來支持我們,好讓我們可以以免費的方式進入更多社區和學校作推廣:

計劃名稱:食守環境

捐款網址:https://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1664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