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主婦聯盟 X 學學文創 —— 綠生活綠繪本系列故事列車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為讓更多小朋友和親子了解綠色生活的重要性,本會於今年6月至7月的四個週六,與學學文創1+1來玩共同合作,推出4場免費的《綠生活綠繪本系列故事列車》。我們針對四個不同的議題,以四本不同的綠繪本作為引子,再搭配環教內容及體驗活動,讓親子一同了解不同環境議題及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各場次反映踴躍,約200位親子參加。

6/7的活動主題是綠食育,我們以《阿平的菜單》的故事,讓小朋友跟著主角阿平,了解阿平一天二餐只吃零食的生活習慣如何影響他的身體。之後,我們再讓小朋友和家長一同觀察印在零食包裝袋上的成份標示,了解零食內含的食品添加物及可能對身體的影響。接著,我們請親子一同進行由香精、色素調配的汽水實驗,讓小朋友更了解沒有果汁的汽水的簡單製作原理,大小朋友都感到十分驚奇。最後,我們讓小朋友分辨好跟不好的食物,希望他們回家後也能記得如何選擇對自己身體好的食物。

6/21的活動主題是海洋資源,我們以《嘿,你有看到我的朋友嗎?》的故事,讓小朋友感受小魚活在滿佈塑膠袋的海洋環境之困境。接著,我們透過投影片、新聞和紀錄片﹐讓小朋友更進一步了解到塑膠垃圾的問題不單只影響了魚,還包括大型魚類和在天上飛的海鳥。其後,我們透過〈信天翁寶寶餵食記〉,讓小朋友扮演信天翁的父母,父母扮演信天翁的幼鳥,體驗信天翁父母因無法選擇要餵食小孩的食物,而讓幼鳥誤食塑膠垃圾。透過體驗遊戲,我們讓小朋友去思考人類要做哪些事情才可以拯救信天翁,並深化他們日常做垃圾分類和減少使用塑膠和一次性用品的重要性。

7/13的活動主題是水資源,我們以《山上的水》的有趣故事,讓小朋友跟著不同的動物,一同尋找對我們很重要的水源。接著,我們透過投影片、水循環圖卡﹐讓小朋友了解到台灣其實是一個缺水的國家,以及水是怎樣可以生生不息的留在地球上。其後,我們認小孩觀看《蛙媽媽救子》的紀錄片及進行〈搶救蝌蚪大接水〉的體驗活動,讓小朋友為沒有水喝的蝌蚪送水讓小朋友體驗水的的珍貴和省水的重要性。

7/26的活動主題是地球暖化,我們以《浮冰上的小熊》的故事,讓小朋友透過沒有浮冰的小北極熊的生活,了解到地球暖化如何影響到其他的生命。之後,我們透過投影片和紀錄片片段,讓小朋友了解北極熊的生活必須依靠浮冰,但是人類的發展、生活的便利卻是讓冰原快速融化的重要原兇。接著,我們請親子一同進行《冰上歷險記》,讓親子一同透過遊戲去感受北極熊因為人類行為而失去冰塊的困境。親子們都十分投入其角色,也深切體會到地球暖化對不同生命的影響,及自己可以在生活裡做甚麼來延緩地球曖化的速度。

最後,我們要特別鳴謝學學文創1+1來玩提供免費的場地及讓參與的親子免費入場,希望透過這些具趣味又富有環教意義的綠繪本活動,能讓更多親子體會到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若大家支持我們的行動的話,歡迎大家以捐款來支持我們,好讓我們可以以免費的方式進入更多社區和學校作推廣:

計劃名稱:綠繪本社區列車推廣計劃

捐款網址:https://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1665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