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基改會議在北京(會訊完整版)

您在這裡

作者
吳東傑/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
 

2014年7月,許多反基改的科學家和運動者聚集在中國北京,討論基改作物對生態及人類生存、安全的影響,催生這會議的靈魂人物是中國雲南財經大學的顧秀林教授。

參加會議者有來自印度的Vandana Shiva、美國的Jeffery Smith以及來自英國的華裔科學家何美芸,而曾獲得世界糧食獎(World Food Prize)和2013年正確生活獎(Right Livelihood Award)並發表「農業的十字路口」的Hans Herreng則受邀發表專題演講,題目為:「超越綠色革命,塑造我們所希望的未來」(Beyond the Green Revolution, Shaping the Future We Want)。.

 英國華裔科學家何美芸女士

棕色(brown)到綠色(green)

在演講中他強調,超越現有綠色革命的框架和思維,必須是基礎的改變、典範的轉移、配合系統性、全面性的方法才有可能達到改變的目標。而最好的方法就是生態農業,亦即要從現有的棕色(brown)農業轉變到綠色(green)農業。

所謂棕色是指除草劑、農藥等的大量使用,而出現乾枯的景象,也代表物種的單一和土壤的貧瘠。而綠色則相對性的多樣化,草生栽培,友善環境如水稻的SRI栽培。他呼籲未來的農業應該是3+1─兼顧社會、經濟、平等和生機的產業。

Vandana Shiva ,keynote speaker Hans Hareen(左),以及來自丹麥的養豬戶Pedersen

基因飄移與汙染的擔憂與爭論

而至於爭論的基改基因是否會影響一般作物或造成基因漂移的污染,與會的科學家為是有可能。

在基因相似的生物原則下,科學家發現基因的演化是隨著環境而變動的,而因為基改作物基因的不穩定性,所以較易和和周邊非基改作物基因發生作用,包括人類或牲畜食用基改作物,這些基改基因進入人體或牲畜體內環境,基因污染或基因漂移正是基改作物讓人擔憂的地方。

基改作物的殘留也是爭論,包括基改作物會有多少的殘留,如做成大豆沙拉油,甚至拿來餵養畜產是否會畜產產生影響,甚至有研究發現在中國河川中細菌已有基改的基因。

基改飼料的影響

過去的老鼠試驗,常被挑戰這是老鼠不是人的試驗,但如牛、豬甚至雞或鴨及鵝吃了基改飼料是否會產生影響?

來自丹麥的養豬朋友說原本使用基改飼料,但發現生出來的仔豬是畸形之後,於是展開基改飼料研究。最終他選擇改變飼料,雖然價格較高,但減少的藥用費用就貼補過來飼料的價差,再來母豬的健康狀況也較佳,泌乳量也高,生產出來的仔豬不但健康,流產的機率也下降。

中國的記者金威是中國基改玉米333的事件揭露者,此事件為山西豬農給母豬吃基改玉米333,之後所生產的仔豬不但大小不一,且存活率不高。原本以為只是個別事件,剛被披露時,中國相關單位如農業、環境、科技以及官方媒體部門一致認為是謠言,科學證據不足,但最終被認定是杜邦的基改產品所致。

德國的酪農更沈痛的指出,因為他餵乳牛吃先正達(Syngenda)的基改玉米,致使乳牛發生潰瘍等疾病而影響產量,他最後走上法庭。起初,Syngenda先是嚴正否認,但許多證據仍指向基改飼料玉米,之後甚至想用金錢和解,而遭受拒絕。而最終研究結果亦顯示,Syngenda的Bt玉米殘留在牛隻身上。

年年春的危害

如果畜產養殖的經驗告訴我們基改飼料會有基改物質殘留,那用來噴灑基改作物的農藥年年春(Round Up)當然也是會議討論的焦點。

阿根廷的醫師認為基改黃豆作物生產面積的增加,和年年春的使用量以及婦女懷孕的流產,和得到癌症的機率都成正比。此外,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者也認為自閉症、癡呆症,甚至發展遲緩也和年年春有關。

既然基改作物引發這麼多負面作用,為何基改作物的種類和生產面積仍然是持續的增加?

種子主權爭奪戰

當基改作物不僅是單純的糧食,且變成工業原料,如玉米酒精汽油,玉米可分解塑膠袋,相信利益的擴大,則會捲動更多的勢力,甚至以全球為戰場。

Vandana Shiva在會議的總結時提出「種子主權」,這是繼食物主權再進一步的論述,而明年2015年是「土壤年」(year of soil),可預期的食物、種子、土壤如土地列奪、圈地(land grabbing)的爭論將會精彩可期。

以會議結論呈現的「北京宣言」反對種子壟斷、反對少數公司的食品壟斷和食物霸權,並要求開放公眾討論以及提倡可持續農業,並立即停止基改作物的商品化生產。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