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回「吃什麼」的權力

您在這裡

作者
陳儒瑋/本會資深祕書

繼2012年出版《欺騙的種子》一書,臉譜出版社今年6月再度推出《把「吃什麼」的權力要回來-掰掰孟山都,世界公民的糧食覺醒運動》一書,提供全球運動團體面對孟山都等跨國農企公司所採取的行動策略,不啻是再度為台灣無基改運動注入一劑強心針。

2009年,綠色陣線協會偕同本會與其他民間團體進行《牛糞傳奇(bullshit)》紀錄片放映計畫,今年7月,本會購買播映版權引進《基改?天老爺 (GMO OMG)》一片進行為期一年的巡迴映演計畫,希望讓民眾能更了解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基改食品及其風險。

以下茲就《把「吃什麼」的權力要回來》一書及《基改?天老爺 (GMO OMG)》影片進行簡單介紹,歡迎各位加入推動台灣無基改運動的行列。


把「吃什麼」的權力要回來:掰掰孟山都,世界公民的糧食覺醒運動

原文作者:Rachel Schurman,William A. Munro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4/06/21

 

全書包含前言與結語共分八個章節,從特定文化與環境下生物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談起,延伸至不同文化脈絡下的基改食品議題抗爭者臉譜及行動策略,最終分析全球反基改行動在各國政策制定及民眾意識覺醒上扮演的角色及成果。

「不過就是兩種完全不同、觀看世界的方式罷了。」一位南非行動份子被問及為何支持基改科技與反對者無法在辯論中找到共識時,如此回答著。而這也是本書立基的主要觀點,如同改變糧食作物基因以增加產量並拯救糧荒的這種美好想像是某種特定的文化與制度下催生的產物,反對者認為為何跨國農企業能擁有自然生物的專利權並很有可能汙染和消滅其他看似沒有用處的生物也是來自特定的文化思想。

在現今我們所居住的風險社會(risk society)中,諸如核能、化學及生物科技對生活產生的潛在威脅並未被徹底了解,而對於是否對於風險採取預警原則,也就是證明無害之前均假設為有害而加以規範,成為這支持與反對者兩個世界的判斷標準。

書中列舉歐洲、美國及非洲的生物科技發展歷史及反對者的行動歷程,看見的是行動者對於跨國農企公司與各國政府的綿密政商關係、掌握科學詮釋的話語權以及利用財團資金進行產品傾銷行為做出的各種抗爭活動面貌,不僅提供給台灣運動者新的策略思考,也提供給一般消費者了解在行動者的活動表面下其實是揭露基改公司假運用科技之名實為替公司帶來高額利潤的真實情況。


基改?天老爺啊(GMO OMG)  

導演:Jeremy Seifert  

日期:2013

時間:84min

出版:美國

 

「當我開車經過一大片基改黃豆、玉米及棉花田的時候,殺蟲劑與除草劑噴灑的到處都是,它們屬於那些超大的化學工廠,我真希望可以跑出去把這些地方清乾淨,來保護我的小孩。」導演Jeremy Seifert在片中如此說到。

這是部描述一位愛小孩的父親所展開的一場揭開生活飲食中基改面紗的全球化食物尋根之旅,沿著基改食物向上溯源尋找惡名昭彰的孟山都公司、訪問科學家對基改食物對生物的風險,以及各國政府對於基改食物的法規制定與應對方式。影片中,我們看見基改食物爭議、對環境的危害、種子專利權掌控在極少數跨國農企公司,以及早已無法避免基改食物全面入侵,更令人訝異的是,面對這一切,一般美國民眾竟完全不自知!

在美國消費者正在為食物知情權及基改食品標籤而戰的同時,台灣也正處在基改食物是否該比照歐盟標準嚴格規範的關鍵時刻,期盼借他山之石,一起喚醒公民意識進而採取行動,守護餐桌安全。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