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守環境】不只是吃:健康及均衡的飲食法則+飲食綠繪本教案分享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經過七次課程後,學員慢慢了解到飲食和我們生活的眾多關係。而踏入第八次課程,我們希望讓學員回到生活的層面去了解食物和我們健康的關係,故此,我們邀請了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常務理事姜淑禮來為我們分享《不只是吃:健康及均衡的飲食法則》。淑禮本身是學食品科學的,故此對加工食品的製作過程等議題一點都不陌生。而當她加入合作社和基金會後,更了解到食物和環境的關係,繼而慢慢走向健康飲食,甚至當起自然農法的農夫,在她眼裡,有很多食品真的吃不得,而這些吃不得的食品,背後卻有著一個龐大的系統,如企業、政府、法律等支撐著。

淑禮以近期的米粉更名事件作例,向學員分享食品標示的眾多問題,如合併標示、加工註記、單方及複方問題等等。由於淑禮對很多食品添加物認識甚深,故也為我們說明了不少食品添加物對人體的潛在危險。同時,因為台灣對很多的食品國家標準都參照美國,但由於飲食文化不同,淑禮認為這樣的國家標準有令人存有擔憂的地方。

 

另外,淑禮更與學員分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高級官員曾說,一個速食店的漢堡內含90-100種添加物!學員對這數字都感到十分驚訝,也為孩子們的未來食安感到十分不安。最後淑禮再跟我們分享五大健康的飲食法則,希望各學員能嘗試從生活中開始進行健康的飲食觀念。

 

第九堂課,本會秘書沈寶莉為大家談一下《綠食育教案分享——綠繪本》。寶莉先為大家分享何謂綠繪本及她的發展歷史、分類方式。接著,透過讓學員欣賞不同的綠繪本,加深學員對綠繪本的認識。接著,再跟學員分享目前本會一些新研發的綠食育綠繪本教案,寶莉選用了《奶茶好好喝》這本繪本作例子,讓學員了解我們如何利用繪本這工具來設計教妹,以及可以搭配甚麼方法來跟兒童有更多的互動,包括廣播劇、拼貼活動、討論等。學員也親自體驗不同的綠繪本延伸教案活動,投入其中、了解綠繪本箇中的獨特魔力。

 

 

若大家支持我們的行動的話,歡迎大家以捐款來支持我們,好讓我們可以以免費的方式進入更多社區和學校作推廣:

計劃名稱:食守環境

捐款網址:https://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1664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