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自然塗料】活動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之前的課堂曾提及到綠房子的概念,但房子蓋好了,我們還是得要為其進行保護和美化的工作。所以,這次課程我們特意邀請到汗得學社的講師周群超(阿超),來跟大家談談要如何讓居家環境變得更自然、無毒。

阿超老師一開始便跟大家說明今天談的是自然塗料,但這裡的「自然」跟我們對食物認知的自然有些差別。他以「有機」和「無機」為例,來跟大家解釋自然塗料裡也可以有「無機」的成份!阿超老師說道,在化學的觀念下,有機是指從生物身上衍生出來的東西,即物質裡含有碳、氫的話,那個就是有機物質,如石油、昆蟲、植物等等。而無機即是物質裡沒有碳、氫的成份,如:金屬、礦物、沙等等。所以自然塗料不見得一定是「有機」的喲!

那麼,塗料又是什麼呢?阿超老師說,塗料是用來覆蓋一個物件的表面,它可厚可薄,但卻身負重任。因為塗料有保護底材、給予顏色等功能。如汽車的塗裝、粉刷牆壁、化妝、防曬等。

了解到塗料的基本定義後,阿超老師開始帶我們進入今天的重要議題:甚麼是自然塗料呢?要認識自然塗料是甚麼前,我們必需要先了解塗料的基本結構。一般來說:塗料 = 黏結劑 + 顏料 + 填充料 + 溶劑 。這個看似簡單的結構,其實蘊含了很多學問。

塗料要塗在表面,所以它一定要能黏在一個物體的表面在行。而且,這種物質還一定要能乾固。一般較常看到的是用米飯弄成糊後可以黏東西、客家人用桐油來塗油紙傘的表面、以前有錢人用石灰把房子塗成白色、又或者是天然樹脂等等。

塗料除了要附在表面,美化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能,故此顏料也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自然塗料的顏料可以來自動物、植物、礦物或金屬氧化物[如青金石、孔雀石、赭土、褐土、氧化鐵等]。而為了增加塗料的厚度,自然塗料的填充料通常會用碳酸鈉、矽砂、矽藻土、滑石粉,因為價格便宜、又取得容易。另外,為了讓塗料更容易塗佈,自然塗料最常用的溶劑是水、酒精等等。像這次我們DIY的部份,阿超老師就準備了——啤酒!

到底為何自然塗料會對人比較好呢?阿超老師說,因為自然塗料有一定的限制,如顏色不持久、成本太高、無法大量製作等,故目前市售95%的都是化學塗料,都是石化產品。而化學塗料除了上述的基本結構外,還會因為要加強定色、附腐等效果,以加入大量的化學添加物,如軟化劑[塑化劑]、分散劑、成膜助劑、防腐劑、消泡劑、促乾劑、延乾劑…等等。而溶劑也可能使用含芳香族碳化氫(如甲笨、二甲笨)等石化有機溶劑,若濃度太高的話便會對人體有傷害。而且這些物質也可能是產生現代人過敏症狀的誘因。

之後阿超老師就讓大家進行自然塗料的DIY活動。今天阿超老師是讓大家用自然塗料來為一個木製相框加工。當阿超老師拿出啤酒做溶劑時,大家都十分驚奇!因為大部份學員都沒想過飲料可以當塗料。阿超老師說,因為啤酒裡有多醣體所以可以讓東西黏在上面。大家接過「啤酒杯」後,便各自進行調色,大家都想為自己做一個美美的木框。但阿超老師提醒說,這種塗料水份太多,無法如油性顏料可以讓大家隨心所欲的使用。塗完後,我們待塗料乾後,再為相框抹上一層亞麻仁油和蜜蠟,以作保護。整個過程不旦沒有半點奇怪的化學氣味,啤酒的香氣好像還讓大家變得比較投入、自在呢!

DIY活動結束後,阿超老師也跟大家分享自然塗料的另一些好處。他說道,自然塗料也可以對房子有調節濕度的作用。因為水泥密度很高,所以透氣性不好,而用自然塗料的話,即可協助水泥增強其透氣的功用。阿超老師以石灰為例,石灰會增加牆壁的透氣性,即讓水氣通過、留存、釋放,變相協助房子呼吸——調節濕度作用。同時,石灰是鹼性物質,可以有效抑制細菌,故此歐洲以前也會用石灰來刷豬舍,以提升豬舍的衛生。另外,阿超老師也示範了如何製作蛋白膠塗料。蛋白膠塗料雖然沒有抗菌效果,但也是有透氣性。蛋白膠可以用牛奶、檸檬汁和硼砂來做,做法也十分簡單。放冰箱的話可以用一週,若加入茶樹精油的話可作防腐。

透過阿超老師的介紹,大家也發現生活中其實有很多自然塗料的痕跡,而且也可以自行製作。雖然自然塗料的成本較高,但畢竟對人體健康和環境較好,希望學員可以透過這些DIY和演講活動,更加深入了解這種節能省碳的新生活方式!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