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失憶的犀牛皮政府

您在這裡

作者
賴曉芬/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沈寶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本文亦刊載於蘋果日報

混充著餿水、皮革與動物屍油的食安事件演變至今,至昨已第9天了。中上游食品業者及背書的名廚這幾天紛紛在媒體上哭訴,或是下跪道歉,不管這些是否為公關演出,但到昨天以前馬政府與江內閣,竟沒有任何一個首長,誠心為大量廢油亂竄,好好向人民公開道歉。

馬總統躲到黨團會議說「傷心不傷身」,衛福部邱文達部長則被輿論譴責,才躲進自家黨團裡道歉了事,更不用說環保署長回國後,急著告訴全國人民的是,他不知道廢油也算廢棄物歸他管。 

無感、不願道歉,只想定調為單一食安事件,替自己政權進行損害控制與責任切割,這樣的犀牛皮態度,是把20年前即在台灣推「廢油做肥皂運動」的主婦聯盟,以及全民當作傻子嗎?! 

未加取締地下工廠

猶記去年大統黑心油事件時,江宜樺在「全國食品安全會議」中信誓旦旦:我國食安不只是3分鐘熱度,還提出3個落實食品安全的原則:一、食品不可混摻任何違禁添加物、有毒物質或化學藥品;二、不可用低價原料混充出售圖利;三、不應在販售和製作過程,將內容物標示不實或不全。事隔不到1年,江揆提的3點全部破功,原來10多年來我們一直在吃香豬油的毒,以及混了香港進口的偽食用油。請問江揆團隊除漂亮話之外,這1年到底為人民的食安做了什麼?難道你們不該為自打嘴巴與失憶,而感到羞恥嗎?
再來,至今經濟部只管對外談各種服貿貨貿,作為主管機關,卻對沒繳稅的地下工廠與地下回收業者視而不見,更對今年5月放棄生質柴油政策的事裝聾作啞,讓廢油無去路直接轉進食品加工體系。經濟部除了急著要跟GMP食品認證制度切割外,什麼事都沒有做,你有把人民食安放在眼裡嗎?
出了事,整個執政團隊荒腔走板,能躲則躲,放任部屬跨部會互咬嗆聲,全民無所適從,最後演變成人民的怒氣與不信任,全都發洩在像犁記事件中底層女性勞工身上。 

有毒食材把童當豬

20多年來,我們婆婆媽媽一路溫、良、恭、儉、讓,企圖以教育宣導與溫和倡議,甚至自行找小農與良心業者生產食物自力救濟。無奈我們勞心勞力,仍無法抵抗鋪天蓋地的黑心食品;孩子到學校裡,仍舊繼續被當成豬養,校園午餐裡配的是飼料基改豆、飼料油和餿油,結果無毒不中。
現在,我們的憤怒已達頂點,眼看官員們過好日子、自己都不吃大眾油,所以我們先送一瓶廢油進行政院,希望江院長能「面油思過」,在開緊急閉門會議時,打開油瓶讓各部會好好聞一聞,體會一下民間疾苦,收回「傷心不傷身」這種連篇鬼話。我們等著你回應,等著公民團體參與各項監督的機制,來打破產官學合體壟斷的食安風險評估與決策黑箱,讓食品安全監督民主化,以維護我們自身飲食與健康的基本人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