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後記] 讓太陽來幫您煮菜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談到綠能,日常生活中「太陽能」是我們最常接觸的一種再生能源。但到底這些再生能源如何能應用在生活裡呢?9月18日,我們邀請到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的講師簡經修來為我們介紹太陽能鍋,以讓大家能透過DIY,體驗太陽能鍋的神奇之處。

簡老師說,太陽能鍋主要是透過陽光的反射和物品的吸熱原理來把鍋裡的食物煮熟。而這種簡單的工具,目前全球已有十萬人經常使用。太陽能鍋除可讓我們降低對非再生能源的依賴外,更可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因為台灣九成多的能源原料都必須從國外輸入,但太陽能則沒有這個取得的問題。

同時,太陽能鍋不會排放煙灰,對人的健康危害較低,加上以慢速烹調食物,也可保存較多的營養。他舉例說有一些國小學生用太陽能鍋煮蝦子,因為完全不用加水或其他材料,味道都全鎖在蝦子裡,結果味道和口感都比廚工在廠房裡烹調的更為好吃!另一方面,太陽能鍋也讓貧窮地區的婦女省去到離家很遠的地方撿拾木材的時間,變相讓婦女們有更多時間去識字和學習更多不同的生活技能,大大提昇她們的社會地位和權益。

太陽能鍋是運用一個能夠聚集陽光的亮面,把陽光反射聚集到一個黑色的鍋子上,透過熱的引進與保存就能夠將鍋中的水或食物煮沸。為了能更普及使用,大地旅人8年來一直於國小舉辦太陽能鍋比賽來推廣太陽能的好處。一般來說,太陽能鍋準備食材的時間與方法都與一般烹飪一樣。一個設計良好的太陽能炊具在天氣良好的情況下約 2-3 個小時就能夠完全把食物煮熟。而且,在烹飪過程中,完全不需用電,也不需燃燒任何燃料!簡老師的講解讓大家都十分好奇和興奮,接著,簡老師也開始帶大家動手做來更了解太陽能鍋。

太陽能鍋的材料包括:大紙箱、鋁箔紙、玻璃罐、大寶特瓶(5~6L)、糨糊、刷子、黑色襪子、墨汁、紙膠帶、剪刀。

STEP1  準備長、寬各40 CM以上的紙箱,攤開後將裁接成下面組合(紅線為紙膠帶黏貼處)

STEP2  將糨糊刷在鋁箔紙霧面,黏貼至紙箱上,黏貼越平整聚光效果越好

 

STEP3  將食物放進玻璃罐中,切勿放滿,最多到玻璃罐3/4的高度,接著用鋁箔紙封住開口,套上黑襪放進大寶特瓶中,寶特瓶內可放置黑色紙板當底,若無黑色紙板可用墨汁塗黑紙板替之

  

STEP4  在寶特瓶與紙箱間應放置鐵架或紙箱墊高,以增加聚熱效果,太陽能鍋放置位子應將拋物面面向陽光才能烹煮

 

學員們跟著簡老師的指示,一步步做好自己的太陽能鍋。當大家把鍋子拿到太陽底下時,都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心裡都想著:甚麼東西都沒有,這樣東西真的會熟嗎?由於當天風比較大,加上建築物有遮蔽掉部份的陽光,故我們約等了一個小時才去打開鍋子取出雞蛋。結果裡面的雞蛋都變成溫泉蛋了!味道十分好!

其實,利用太陽光熱來烹飪煮並不會不方便,它只需要使用者細心學習原理以及一些使用上的技巧,配合上「習慣的改變」就能夠讓人們體會太陽的能量。在夏季酷熱的豔陽下,不好好利用大地給我們的資源真是太可惜了。而且大家透過這個DIY手作,好像也再一次重新認識了我們熱情的太陽!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