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繪本教案引導之二:《北極熊搶救家園》

您在這裡

作者
黃美釵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全球暖化除讓天氣變得炎熱外,也為全球人類及生態系統帶來了各式災難,如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糧食危機、物種滅絕、洪水乾旱的災害增加等等。而溫室氣體乃是加劇全球暖化的原兇,其中包括大量人類為便利生活而產生的二氧化碳。目前,臺灣人均排放的二氧化碳遠高於全球平均數,加上人口密集,將受到全球暖化的威脅想必會格外嚴重。

為此,綠繪本小組特別製作一系列與「氣候變遷與節能減碳」相關之教案,其中,以《北極熊搶救家園》教案最受歡迎,並在全臺各地進行二十多場的活動、教案分享及講師培訓。3年來經不斷演練、試教再修正後,此教案於今年8月榮獲環保署第二屆十大「節」出教案社會組佳作。此教案十分適合親子或5-10歲的孩子,而人數以30人以內為佳。

《北極熊搶救家園》是一本有關全球暖化的綠繪本,它以可愛的北極熊為主角,除讓小讀者們瞭解海冰是北極熊的獵場與休憩地外,更帶出人類的種種生活習慣造成的氣候暖化危機,不僅危害到北極熊的生存,也將使得人類陷身危機中。

我們利用這本繪本設計一組1小時教學活動,整個教學活動分3個階段:首先以素讀方式演奏《北極熊搶救家園》繪本故事,讓小朋友透過故事逐漸察覺北極熊面臨的生存困境;緊接著是利用生動活潑圖像的PPT引導孩子討論有關北極熊的生態、地球暖化的影響、造成暖化的原因和如何減緩暖化等;最後便是進行「搶救北極之王」體驗活動,讓親子們化身為北極熊,共同體會海冰逐漸變小所造成北極熊的生存困境。

為力求環保,我們的活動教具也儘量以能重複使用、可回收再利用的材料為主。我們以報紙象徵「海冰」,活動結束時也請大小朋友一同幫忙收拾及放進紙類資源回收箱。而影響北極熊生存的「危機和機會卡」,文字儘量以孩子日常生活的行為為主,更以護貝方式,讓字卡可重複利用。最後的示威活動,我們也會請小朋友事先在A4大小的回收卡紙後用蠟筆畫好,並小心保存。

為加深孩童的體會,在進行延伸教案活動時,我們的講師會擔任旁白,讓大家進入情境。當人類抽到危機卡時,依照浪費能源的程度來決定撕掉海冰的大小,而親子只能盡量踩在還沒有被撕掉的報紙上。此活動讓人印象深刻的部份在於:隨著人類使用的危機卡愈多,北極熊們腳下的報紙就愈小。結果現場就會聽到小朋友唉聲連連,有些媽媽乾脆把孩子背著或抱著;有兩個小孩的媽媽,就辛苦地手抱一個、背著一個,努力讓小孩不要掉到報紙外;有時媽媽真的站不住了,只好把孩子留在報紙上,自己掉到報紙外。此時問他們的感覺,大都回答說:太可怕了,北極熊在無冰的世界不止要挨餓還會淹死!之後,我們再讓人類抽含節能減碳生活方式的機會卡,讓報紙慢慢補回去。大家都會趕緊踩回得之不易的報紙,大大鬆一口氣。

經過這體驗活動,親子們大多能同理北極熊的處境,孩子們都會跟我們回饋說:北極熊好可憐、海冰愈來愈少好可怕、沒有海冰怎麼辦?我們要趕快幫助北極熊;家長們則回饋說:沒想到海冰減少會影響到北極熊的生存、這次獲得許多有關暖化的資訊、我們得要趕快節能減碳才行。

最後,我們再帶領親子模仿繪本裡的遊行活動,大家手持不同的標語在室內進行遊行,以替北極熊發聲。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