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綠繪本實習經驗談

您在這裡

作者
吳明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繪本小組志工

在以見習者的身分觀看幾次後,終於輪到自己實習了。雖然曾見習過好幾場,但換成自己要上場時心情真的是很緊張。因為,我這次實習所要講的這個繪本「山上的水」,我只在培訓時的課堂聽過,以往見習的場次中從沒有看過,心中的不安立刻油然而生。雖然環教的PPT幾乎相同,為了安全起見,我還是事先跟負責實習過這個教案的同學「筑音」和「謹安」請教,她們非常熱心的告訴我:她們是如何演奏這本繪本,透過兩個人的互相搭配,讓演奏這個故事時的主講人不孤單,也讓整個繪本聽起來更生動。聽了她們的建議,讓我放心了許多,加上看過幾場見習,我心想:實習當天應該是沒問題啦!

實習那天終於來到,因為是週末又是炎熱的夏天,到了預定開始時間但人數卻未到齊,這時夥伴又趕緊提醒我:「人還沒到齊,先暖場一下!」可是…….耳朵聽了但腦袋沒有同步,頓時我也不知該怎麼做才好?看著現場坐了好幾對早已準備好聽故事的親子,開始有點不安,這時Polly蹲下來,對著坐在台前的孩子們問:「你們今天是怎麼來的呀?」哇!原來一句對的問話能夠立刻打破僵局,讓原本騷動的小聽眾們注意力集中,真是不簡單。

接下來的繪本演奏,有了「謹安」的鼎力協助,讓我很順利也很享受的唸完這本故事,看著大小孩專注聆聽的眼神,我覺得這本繪本真的很有魅力。唸完故事後,直接就進入第一個遊戲「小水滴的旅行」(水循環)。在事後的檢討我才知道,因為我都照著PPT講,所以我忘了在故事演奏後跟大小朋友做文本分析便直接就進行遊戲。現在回想起來,才明白到大家的錯愕表情也許跟涵接不順有關。

接下來要進行的第二個遊戲「搶救蝌蚪大作戰」,我們請參加者換到另一個比較空曠的位置。因為人數較多所以我們分三組進行活動。其中有一組在競賽時間結束後,小杯裡的小蝌蚪還沒有掉下去,心裡焦急不已。而其他已成功搶救小蝌蚪的小朋友因失去等待的耐性而出現一點點混亂。好不容易等到三組都成功完成任務後,我再請大家回到原來的坐位,接續後面有關「省水」生活的提醒時,只是眼見一些小朋友已經坐不住了,站在台上的我也開始焦慮起來,只好一點點按著原來的教案把今天的實習任務完成。

活動結束後,整個人有種解脫的感覺,這時我才知道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隔行真是如隔山,雖然之前擔任日文教職也是站在台上講課,但是綠繪本的主講人,除了要有基本的環教觀念之外,更需要有臨場應變的能力。因為每次的對象不同,場地不同,時間不同,都有不同的變化組合。不過我想也正因為這樣,才會讓每一次的見實習都有不同的收穫跟學習。

這次的實習雖然不是完美演出,但透過自己真正站在台上時,才能體會整個活動的進行中,有哪些是自己忽略但下次可以做得更好的部份。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