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災難中凝聚社區共識,找到互助的力量-參訪汐止禮門里中正社區

您在這裡

作者
鄭婉郁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上面這張照片,對許多汐止人來說並不陌生,因為這曾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卻也是中正社區居民的轉機,一個重新面對自己家園的開始。

  

禮門里中正社區在哪裡?他在汐止中正路,臨近高速公路與基隆河;參訪前我對此地的印象就是長長的一條菜市場,充滿人情的老街區,或許是因為參訪的時間,市場已經休息,卻讓我看見老街的純樸樣貌,歷史悠久的老宅,居民多年的信仰…處處驚奇。

我們去的時間剛好是社區資源回收活動的尾聲,我們跟著導覽志工的腳步,先去拜訪,此社區的資源回收由他們居民自發性的參與,所有的回收物都整理的非常整齊,根據不同品項分類後裝好,等清潔隊來回收,所有裝置回收品的袋子籃子,也都與清潔隊答成共識,重複使用,並且訂定嚴格的回收時間,絕不因個人或其他原因延遲,當居民的習慣養成後,處理起來就輕鬆快速。

  

汐止從前是個渡口,許多的物品經由水路進來,也因此造就地方的繁榮,而代表一個地方的繁榮就是他的建築物,我們在臨基隆河畔的以前渡船頭邊看到了美麗建築,從他的柱型,細部雕飾,雅緻的磁磚,與房子的配置,都可感受到當年的風采與繁榮,也讓我對汐止的過去充滿了好奇,更驚覺他是一個有深遠故事的地方。

    

  

漫步在基隆河邊的綠色廊道,感受中正社區居民對地方的用心,錦屏藤在一旁搖曳者,浪漫的如窗簾迎風擺動,頭上的百香果,邊邊的軟枝黃蟬等植物,一旁還設有介紹牌,除綠化也兼具教育的功用;除此之外,廊道上也設置可歇腿休息的地方,小巧溫馨。這整條廊道與周邊土地的綠化,讓這個社區有了不一樣的風情,也提供了社區居民一個安全散步的好地方。

 

漫步經過抽水站,看到牆上標示著水位高度,才又忽然想起汐止曾經是個淹水嚴重的地區,在社區至高點的涼亭看著一次又一次加高的堤防,都提醒著我們,這裡曾經是個要與水博命的地方,在如此嚴峻中卻也激發了想像與學習,接著我們走進了海棉道路。

海綿道路的入口是一個緩緩的斜坡,可以想見當雨落下時水會往哪裡聚集,入口設置了兩個溫度測試的裝置,一個是大氣的溫度,一個是柏油道路的溫度,對比差異也讓我們去思考現在都市內的處處柏油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

 

海綿道路就是會呼吸的道路,在道路上磚與磚之間有許多的小圓孔,可以讓雨水迅速排除,而圓孔除可排水也有透氣的功用,可以調節溫度,路基裡設置箱涵成為水撲滿,這些儲存起來的水資源可以用來澆灌附近的植物,一舉數得。現場有看到圓孔因泥沙淤積而堵塞,里長告訴我們當初他們就已經想到這個狀況,所以有事先在夾層內作了處理,現在只要用竹籤輕輕插入,就可以清除泥沙了;因為下面有設置水撲滿,道路並不是完全實心,考慮到耐重,他們現在只允許機車、腳踏車通行,而居民也樂意配合。此海綿道路的另一個好處是水樸滿內的雨水可以用來做道路附近的植物澆灌,也算是另一種節省水資源的做法。

  

返回社區活動中心路上,我們經過生態園區,可以想見這塊土地之前是當地人丟垃圾的地方,一片混亂,如今卻成了林間小徑;並且利用水的循環打造了一個生態園區,看到這些,我不得不為里長夫妻與當地居民鼓掌叫好,他們從一個髒亂淹水的環境,轉換成舒適且互相扶持的社區,這樣的轉變讓人心生佩服。

    

回到活動中心,開始了今天的DIY教學,首先是野薑花粽,野薑花葉清洗晾乾後,拿來包裹成粽,帶著淡淡的香味;小小的一口粽要包還真的不簡單,讓我手忙腳亂的,看著旁邊媽媽們快速俐落的包著,總幹事不斷說著你們是主婦聯盟,主婦應該都很厲害,我這個不進廚房的人想來真的汗顏。

 

 

再來是鮮菜蔬果捲與番茄皮蛋佐醋洋蔥,總幹事告訴我們,香菜的葉拿來做蔬果捲,莖切細拿來做醋洋蔥的配料,整個都可以利用,這跟我們一直在強調的全食觀念不謀而合,媽媽們的日常經驗與智慧是我們尊重食物與不浪費食物的起點,也是從小的身教,再次體驗到這是非常重要的。

說實在這些東西看來都不難,看著媽媽們豪邁剁碎的皮蛋,後切的番茄片,切薄絲片的洋蔥都十分容易,但調味的比例拿捏對我來說卻是一個大問題,可是媽媽們卻一點都不覺得是問題的瀟灑的將調味料倒入,我也才發現,原來洋蔥切薄絲片與醋融合後居然沒有了嗆味,只剩美味。

今天這個參訪活動讓我充分體驗到生活處處是轉機,也處處是學習,中正社區的嚴謹志工制度,讓所有人以此社區為榮的榮譽感,還有環境舒適度的調整,與尊重老人家的心,我只能說,我今天真的學到很多,感謝給我這次機會了解汐止,體驗生活的小確幸。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