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評政府食安補破網之作為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4年初,《食管法》修法為《食安法》,但台灣人民未能就此食在安心,2014年秋再度爆出重大油品食安事件,主婦聯盟除發聲、投書之外,祕書長賴曉芬也一再接受媒體採訪,對政府因應食安危機的作為提出看法與批判,雖然經常遭媒體擷取片段或僅刊登辛辣發言,無法呈現完整看法,為留下紀錄,仍摘錄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重砲批評這個政府竟用「公關」的方式解決食安問題,還自我感覺良好,實在是諷刺!

賴曉芬不以為然地表示,政府急著拍文宣短片,而非系統性的真正解決食安問題,「江八點」只是形式上的回應,其實都是虛的。

賴曉芬說,主婦聯盟要求成立獨立的食品安全專責機構、設置食安警察,政府都不願採納。行政院雖將不法廠商的刑責由原來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提高為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但不肖廠商行為致危害人體健康者,最低只科一年以上的徒刑,這樣的刑責還是太輕。她無奈地說,早就要求江揆應下台,現在都已經罵到辭窮了!

政院短片宣傳食安 民團轟「公關」心態(自由時報2014/10/11)

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痛批,成立「食品安全辦公室」根本是「換湯不換藥」,同樣是那一批人在管,有多少成效?她強調,解決食安問題應該設置獨立的管理機關,成立食安委員會,有預算、人力,可以確切落實食安法,而非只是臨時編制一個協調平台,將無法發揮實質作用。

馬指示設食安辦公室 婦團:有用嗎?(自由時報2014/10/13)

主婦聯盟基金會祕書長賴曉芬分享食安政策制定的內幕~對已爆未爆食安危機是掩護或防護

要向那些惡人們宣戰 小野:畜牲也不應該被如此對待(NOWNEWS2014/10/16)

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更是火力全開痛批,指成立「食品安全辦公室」根本就是「換湯不換藥」,同樣都是那批人在管,能有多少成效?!

食安把關及災害防救 政府失能(世界民報20141016)

主婦聯盟基金會祕書長賴曉芬表示,要靠政府在邊境完全把關根本不可能,應該要作制度性改變,例如應該要設立獨立食安警察進行管控,如義大利就出錢出力,1年針對各項查驗達50萬次,以維護美食王國美名。

賴曉芬表示,曾有民眾爆料,台灣產官學掛鉤牽扯嚴重,曾有一說為何每次食安案件都在秋天發生,因此時官方、學界都要進行研討會,必須要有業績,才要積極查驗,另也懷疑政府可能一年前就知道此事,卻再出問題前先去跟企業運作,讓企業有機會偷偷下架。

賴也提到,除了抵制,很多業者往往透過遊說立委、官員,在法規上自行訂定遊戲規則,這也有賴民眾和相關團體持續監督,不讓不肖業者有上下其手機會。

食不安!賴曉芬質疑:政府早知情(蘋果日報2014/10/17)

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他要有調查權、他有專業,義大利來說,前幾年也發生很多問題,所以他目前有1200位的食安警察,一年就可以稽查到50萬次。

食安問題4年6爆 管罰雙軌修法直搗病灶(TVBS 2014/10/17)

參與過的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嘆了口氣說,任命新部長可望一改「重醫療、輕食安」的漏洞,但蔣丙煌督導食安看不到成效,多著力緩不濟急的食品雲,行政院用同一批人解決問題,實在沒新意!

假日聽懶人包報告 蔣丙煌要無縫接軌(自由時報2014/10/19)

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甫結束與衛福部的會議,趕到現場發表短講。

她表示,台灣的食品政策仍停留在「食品衛生」的思維,長期忽視食品安全性和風險,政府的邊境管理更是形同虛設。

賴曉芬更預告,「食安危機還有得爆」,她以今日各大報頭條揭露味全公司擁有官方機密文件為例指出,台灣產、官、學互相勾結的狀況是長期弊病,並非偶發事件,食安法令修得再好恐怕也力有未逮。

政府放任業者「自主管理」,民眾是否只能被動接受?賴曉芬呼籲各個團體、公民重拾對食物和環境的連結,不要讓「吃」離我們越來越遠。她透露,主婦聯盟基金會正努力說服官方,推出食品的開放性資料(open data),讓一般民眾雖然不是專家,也能早日落實公民參與、監督的角色。

高吊15樓 原民、環團心繫重建人與土地關係(環境資訊中心2014/10/3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