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盲 陷食安高風險不自知

您在這裡

作者
張明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副主任

   有關林基興先生於10月30日「基因食品不敵選舉基因」以及11月5日「理盲守護不了食安」兩文,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近日的行動多所批評,甚至形容以「不解基因科技的路邊吶喊者」,將本會形容為在選前操弄候選人的民粹份子,以及把關日本輻射食品進口,反造成國人心理創傷遠超越物質對健康的傷害等說法,我們要在此做嚴正的回應與說明。

  
 本會與林先生所見略同,我們身處的當代早已是「高風險社會」,風險無所不在,我們應在福祉與風險間理性衡量成本效益,追求絕對安全或零風險,只是自欺欺人。所以主婦聯盟從未追求「零風險」,而是「風險控管至最低」!放眼食品科技工業化的發展,基改作物、輻射食品、動物用藥、餿水油、工業用添加物摻入食品、農藥化肥超量...以上種種加乘交叉作用產生之健康風險,遠遠超乎當今科學與醫學界所能掌握,我們日常的飲食內容早不如上一代的單純,日益複雜,單純的家庭主婦(幸運的是,基金會中多得是高學歷知識份子的家庭主婦),也因此被迫學習更多專業的科學知識,在福祉與風險間理性衡量成本效益。
  
 談到基改科技,林先生提到生物科技技術猶如捏著一把鑷子,與彷彿揮舞大槌亂混一通的傳統育種細緻許多。但林先生未提到的是,基改作物是「跨物種、ㄧ代即完成」基因重組,不同於同物種間、歷經幾個世代完成基因特性改良的傳統育種。諾貝爾醫學獎獲獎人沃爾德(George Wald)警告,基因工程技術有可能會繁衍出新的動植物疾病、癌症來源以及新的傳染病。英國獨立研究組織基因監督(Genewatch)執行長梅耶(Sue Mayer)指出,基改過程中插進多少基因或放哪些位置,無法完全控制,額外的基因複製或碎片也可能影響導致植物成分變化,對人類和環境安全造成影響。
  
 即便基改抗蟲玉米可大量減少黃麴毒素的汙染,但具備一般常識的生活者都清楚,食物(包括穀物)有一定保存的期限,趁新鮮食用完畢是最佳處置方式,花生或玉米的黃麴毒素隨置放時間增加而遞增。為了減少黃麴毒素大推基改,這是否本末倒置?
  
  基改種子公司為了推廣基改種子,在美國出現醜陋的政治護航(請google【第933條法案】)、在法國與阿根廷也曾發生過學術迫害,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也發現從基改食品上市起的1996年至今,小兒氣喘過敏已增加達五分之ㄧ,懷疑與攝食基改食品有高度正相關。林先生不談這些事實,僅單從科學角度看待基改,就無法理解為何吃了基改作物十多年的美國人民從2011年起,各地風起雲湧的要求政府標示基改,將基改食品的選擇權還給人民?
  
 回到輻射食品,這點更簡單。輻射有兩種,天然輻射與人工核種,就跟色素有兩種,ㄧ是天然色素,一是人工色素是一樣的。天然的色素對人體大有幫助,以化石燃料為基底物質的人工色素就傷身了,同樣的,人類自古以來與天然輻射和平相處,也不見甲狀腺癌等問題如核電廠人工輻射外洩如此之嚴重,主婦聯盟所爭議的,不言可喻。
  
 主婦聯盟成員多數具備母親的身分,身為三餐照料者、家庭照顧者(雖然我們更希望家務勞動與分工,更平均落在兩性身上),我們在乎的是家人的「健康風險」能否降到最低,作為女性、生活者、甚至是知識分子,我們無法單從純科學的角度論事,更要從科學所牽涉的生命、情感、文化脈絡、環境正義的角度論事。在尚未證明基改食品完全無害前,我們都該謹慎保守。二、三十年後若基改證實無害,社會全體也不因吃不到基改食品有所損失,若證實了人體癌變與基因突變與基改有直接因果關係,我們邀請執政者與全民現在做出預防,拒絕基改食品,這才是真正地具備科學與民主素養。

(作者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副主任,大學講師)

 

相關連結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