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PM10到PM2.5 減壽致命的隱形殺手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空汙減短臺中人平均壽命

每逢秋冬,中部地區總會見到一片霧茫茫的景象。不少民眾知道這是空氣污染,然而,空氣污染究竟對國人健康有多大影響呢?十月份「主婦綠講堂」,邀請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葉光芃醫師以「PM2.5對婦女與兒童的健康影響」為題,從國內外醫學研究資料,讓民眾瞭解空氣污染對國人健康的危害。

八月行政院主計處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4項國際指標發布2014台灣幸福指數統計,強調台灣幸福指數蟬聯亞洲第一。令人遺憾地,今年台灣在「環境品質」領域卻是37個評比國家中倒數第一,顯示台灣環境品質已病入膏肓!

https://cw1.tw/CW/images/article/C1385457032705.jpg

葉光芃醫師以此新聞開講,呼籲政府與國民需嚴肅面對環境過勞的情況!以空氣污染來說,懸浮微粒(PM10)與細懸浮微粒(PM2.5),前者與紅血球一樣大、後者的直徑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28分之1,可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這些飄浮於空氣中的懸浮污染物,已經證實是減短國人壽命的無形殺手。

 

空污不只對成人不好 對下一代更不好

國際衛生組織(WHO)已於2013年10月發表,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有致癌風險,空污造成癌症死亡,因此有必要制訂進一步的空污政策與法規。葉光芃醫師也指出,瑞士每年約有三千多人因空氣污染而死亡,研究也顯示懷孕期間的空污狀況會影響新生兒肺功能。他強調,嬰兒不是小大人,他們是用皮膚吸收外界的一切,免疫力跟腦力到了兩歲之後還在發展。因此,空氣污染對孩子們的影響特別嚴重。

此外,美國心臟醫學會也指出,懸浮微粒透過血液流通全身,會引起發炎反應,可能誘發心肌梗塞。20年來,女性肺癌一直是台灣女性癌症死因榜首,而國內卻僅5%女性抽菸。在美國,肺癌也是女性癌症第一殺手,然而卻鮮少民眾注意到空氣污染的危害,但其對敏感族群的致命影響,通常在污染值飆高當天或兩、三個月後。

除了早期診斷與治療,讓民眾能在日常生活中,意識空污來襲並自我保護是相當重要的。以PM2.5濃度來說,每增加一微克/立方公尺,人平均壽命就減少22天,美國研究顯示肺癌死亡率則多0.88%。台灣本土研究也顯示,PM2.5對洗腎病患死亡率高出76%。而國衛院最新研究更顯示PM2.5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女性肺癌死亡率就增加16%,與美國8%相較高許多。葉醫師也因此表示,這幾年公開場合都看到他戴口罩,他也提醒民眾外出務必戴上至少是外科手術用的口罩自保。

那麼,究竟要如何降低PM2.5濃度呢?葉醫師指出,國際上多以關閉燃煤電廠為主要方式,因燃煤排氣已被視為「毒氣」。根據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研究,臺中火力發電廠排放的PM2.5已讓國人平均壽命減少15.4天。葉醫師指出,國際碳排放監測組織將台中火力發電廠列為全球最髒的發電廠,而六輕的麥寮電廠排名世界第五,只要關閉台中火力發電廠,減少的PM2.5等同減少台中市境內65%移動污染源或45% 的工業污染源。考量PM2.5對國人健康的危害,燃煤廠關閉對提升空氣品質與國民健康是相當有助益的!

演講中,葉光芃醫師不斷強調,主婦聯盟與中部地區民眾應該督促政府訂出關閉燃煤電廠期程,以實際行動改善台灣未來的環境品質。畢竟,食安風暴來襲時,麵包可以在家作、豆漿可以在家磨,但是空氣卻是無法自己在家作出來的!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