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繪本與兒童環教

您在這裡

作者
張明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副主任

21年前,從日本引進繪本親子共讀運動的林真美老師,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的綠繪本種子講師培訓課程中,為「綠繪本」推動的核心價值,下了這樣一段定義:「透過『綠繪本』,用文學的語言、文學的方式,以及美麗的圖,讓孩子在真實的體驗之外,也能藉由閱讀,去經歷自然世界、生活世界中所蘊藏的無盡「秘密」,並在進出這美麗世界的過程中,懷著驚喜、感動之心,去打開他們的「科學、知識、情感」之門。」

現代化的生活方式,讓孩子與大自然的關係越來越疏遠,當今許多的孩子深陷3C產品的聲光刺激中,卻失去自主探索、創造發想的能力。所幸繪本閱讀在近年成為主流,讓孩子從小可以在眼睛看圖、耳朵聽爸媽說故事的親密時光中,滿足探索的好奇與想像力。這個世代的孩子,在繪本的陪伴下成長,對繪本極熟悉又親切,有鑒於孩子喜歡聽故事,加上近幾年有關生態、環保、飲食等主題的繪本出版如雨後春筍處處勃發,2011年繼總會成立「綠繪本小組」後,台中分會也在2012年初跟進。我們把有關全球暖化、飲食安全、森林保護、水資源、綠色能源等面向的重要環境議題,找到與該主題相關的繪本,統稱為「綠繪本」,再結合遊戲、實驗、操作等動態活動,編成寓教於樂的活潑教案,把當代環境行動的重點與概念,送給孩子當禮物。

我們把繪本當作傳遞環境概念的橋樑,以繪本演奏或戲劇演出做為活動的開頭,引領兒童進入故事的內涵,接著透過簡報檔或圖卡的圖片、簡短動畫,讓孩子掌握該環境主題的知識內涵;接著透過有趣的遊戲與實驗操作,孩子在玩耍的情境中吸收了重要的環境行動知識。綠繪本兒童環教「三部曲」在「好玩,不說教」的氣氛中,達成了五個重要的目的:

1.提升孩子的「環境覺知與敏感度」

2.提升孩子的「環境知識」

3.改變孩子的「環境價值觀與態度」

4.提高孩子的「環境行動技能」

5.強化孩子的「環境行動經驗」  

綠繪本兒童環教非常適合教學場域,適用在中大班以上的幼兒園,以及小學階段的學齡兒童。推動綠繪本兒童環教兩年多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繪本小組成員跑遍許多幼兒園、國小、公共圖書館,也在培訓課程中訓練了三百位的種子講師。現場教學的回饋發現,涉及知識性、概念性的環境教育,藉由綠繪本兒童環教的生動教學方法,總是相當吸引小朋友,引發高度的參與動機,甚至能有效導引出正向的環境行動,例如:拒絕有色素香精的零食、隨手關燈節能減碳、願意多吃蔬果、支持綠色能源…等等。

由於教學成效良好,綠繪本兒童環教在台灣環境教育界也已經引發了許多注目的眼光,還得到了環保署2012地球環境季補助計畫績優,以及第四屆學學獎「綠色公益行動組創意獎」,更吸引了致力於環保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正隆紙業、Burt’s Bee&MOS與我們合作,進入校園推動綠繪本兒童環教,或協助訓練該組織的志工。綠繪本兒童環教在一靜一動之間連結了先備知識,創造孩子的全新經驗,擺脫教條式的教導,連活動的體驗也都以環保為最高原則,不花大錢購置昂貴器材,盡量運用手邊的紙張、物品變身成為活動教具,並且重複使用。更棒的是,這樣一套教學方法是容易學習的,只要透過培訓引導,種子學員們都能夠激發創意,再研發出新的教案,每每在培訓課程最後的「分組示範演練」中,看到令人眼睛一亮的教案活動設計。許多參與培訓的學員都有「母親」的職分,也有在小學晨光時間說故事的豐富機驗,經過培訓裝備後,幾乎都成為環境教育的好手,現場帶領課程活動的效益不輸學校教師,令人讚嘆!

 一幅畫,勝過千言萬語,一段字句,牽引思緒、感動人心,一個故事體驗,改變認知、帶來覺醒。我們善用繪本的魔力,深化環境教育,從小培育地球小公民的環境覺察與行動能力。環顧四周,環境雖飽受傷害,但在綠繪本兒童環教的積極推動下,正面能量不斷灌注到下一代身上,影響力將如漣漪擴張,我們的環境永續發展,將會朝正面提升的方向走去。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