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缺能源會議,只缺改革決心!

您在這裡

作者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全國能源會議之民間參與代表提出聲明:

【台灣不缺能源會議,只缺改革決心!】

本屆全國能源會議已結束,經過兩天密集討論,全體大會產生本屆會議的結論,在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與偕同的民間團體對於本次全國能源會議的結論,給予以下回應與抗議:

1.針對最爭議的核電政策走向,本次會議雖沒有共識結論,但我們還是要重申,停建核四、老舊核電不延役的非核家園政策早已是社會多數的共識,少數核工利益相關與推動者雖然搭配護航核電的官僚在會議中力圖翻盤,但這拖延台灣能源改革的主張,必然最終不會被人民接受,而我們也絕對在往後的行動中奮戰到底。

2.在此次會議中,儘管曾經出現訂立進步能源改革目標的機會,但卻在少數盲目擁核與會者,為了推動核電,不惜否定包括再生能源期程提前等一切能源改革的有利條件,讓會議空轉、能源政策原地踏步,拖垮台灣能源改革的契機。我們要給予最大的譴責。

3.從九月全國能源會議起跑至今,民間不斷對於會議程序提出異議,批評程序獨尊過於僵化的科學理性,卻排除弱勢利害關係的居民,以及更廣大關心的民眾,如此獨尊專家,排除不同利益相關者的做法,必然難以達成「社會共識」。我們也要要求,未來能源政策的討論,必須充分納入能源設施在地居民的意見,同時應該給予其參與決策的權力。

4.本次會議我們看到少數官僚還是為了推動核能,不惜黑箱操弄會議資料與與會代表選擇,因此在引言報告中違背自訂的原則,放入諸多離譜偏離事實之資訊,誇大缺電危機。

例如,針對今年九月中備轉容量僅剩3.44%之事件,民間團體已在分區會議提出此一事件在理論推估上並不合理,非常可能是台電本身發電機組管理的問題,要求政府應責令台電提出檢討報告,而不該放任此一資訊被錯誤的方式流傳與理解,甚至被誤解為「已有廠商被限電」。但能源局依舊在大會引言報告中,刻意忽略民間的要求,儘自加入此一事件,並驟下「可見縱有相當之備用容量,電力系統仍可能因各項突發因素導致供電不足之風險」的荒謬結論,並在會議期間不斷對媒體渲染,繼續恐嚇民眾。我們要嚴正要求,類似資訊絕不能在未來能源政策評估機制與公眾宣傳上,再如此惡意引用。

5.最後,我們要肯定新北市、臺北市、宜蘭縣、台南市等地方首長與代表,在會議中順應廢核的進步民意,明確表達反對核四運轉與反對老舊核電廠延役的態度,並積極要求綠能與節能為主軸的能源改革,我們希望未來能有越來越多地方政府勇敢站出來表態,從地方推動能源政策的改變。

聲明代表: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綠色21臺灣聯盟、爸爸非核陣線、綠色消費者基金會、鹽寮反核自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臺灣環境保護聯盟、立法委員田秋堇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