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每個隊友都是神

您在這裡

作者
王南綺 / 南部綠繪本小組志工
很多人常常怨嘆身邊都是豬一般的隊友,我倒是十分幸運身邊每個隊友都是神!
 
昨晚是微風市集找我們協辦世界地球日「綠繪本列車」系列活動的第一場,當初有想過牙一咬,四場全都自己接下來。但後來轉念想到我們綠繪本小組的媽媽們每個都養兵千日能量滿滿,此時不練,更待何時?於是便在某次綠繪本進階培訓的中午共食時,跟隊友們提出這個活動計劃的想法。原先以為周末都是媽媽們的家庭日,可能會破局不了了之,沒想到飯都還沒吃完、四場講座的講師連助教都搞定了!因為隊友們都超級體貼,不想再增加我的工作負擔,所以願意犧牲家庭日,戴上主婦聯盟基金會的黃色領巾站上講台,跟高雄市民推廣「保護森林」、「低碳飲食」、「支持非基改」及「珍惜水資源」等環保議題。
 
其實這些媽媽們在學校和家裡已講過不下千萬次的故事,同時也在綠繪本小組裡培力了一年多,早該上場嶄露光芒。只是在家裡煮飯煮久了,自信心彷彿也跟著炊煙蒸發殆盡。萬事起頭難,但當大家一起做就不難。我們利用家庭主婦很零碎的時間一起研究教案、一起當聽眾讓講師試教,再一起提出建議修改教案。我很享受這種團隊合作的過程,為了共同的信念互相陪伴共同成長,還有甚麼比擁有這些神一般的隊友更值得令人驕傲的事呢!
 
活動前一天晚上,我就在綠繪本小組的FB社團跟大家打強心針,PO文出去後才知道原來已經有夥伴每天在家裡對著老公演練PPT,到最後老公都會背了,她自己還是皮皮剉、還有人緊張到凌晨兩點驚醒之後就再也睡不著了。最經典應該是第一場的講師「十元老師」竟然在開講前把摩托車鑰匙忘在車上,還好被路人拾金不昧送進三餘書店的櫃台認領(果然是好人有好報)!
 
 
昨晚參加講座的朋友幾乎把三餘的場地灌爆,這是我辦活動這麼久以來第一次在講座開始之後一直加椅子、一直加椅子,欲罷不能!主講的「十元老師」講的超級精彩,她不但偷偷置入了「中央公園護樹vs鳳頭蒼鷹保育」的在地議題,中場還加演了一齣「抱抱」戲碼,讓孩子們去跟媽媽擁抱(搭配綠繪本「大熊抱抱」)。看著現場小朋友對著媽媽又抱又親那一刻真的好感動!
 
「十元老師」講完綠繪本「大熊抱抱」,緊接著換「夏天老師」教我們環保手抄紙。一上場才發現夏天老師右手紮著繃帶原來是腱鞘囊腫急性發作,帶傷上陣面不改色示範環保手抄紙從泡紙、打紙漿到手抄紙的全部過程。短短不到十分鐘的示範,夏天老師事前不僅自己寫了講稿苦練好幾天,現場還帶了自己珍藏十幾年好美麗的歐洲手抄紙作成的手抄本跟大家分享。原來好的手抄紙是可以當成傳家之寶的! 
 
看完了夏天老師的手抄紙示範,現場的大小朋友捲起衣袖開始認真的製作手抄紙。因為今天準備的抄紙網有很多組,所以大家很快就作上手。我看時間還早,索性讓現場朋友玩個夠,於是提議大家也可以製作手抄紙的母親節卡片。結果,我們的第一場「世界地球日綠繪本列車」的活動,也就在大家發揮創意玩的不亦樂乎的母親節手抄紙中溫情的結束了。
 
結束之後,正苦惱現場像二次大戰戰後的廢墟,不知道我們要整理到幾點才可以接小孩回家。說時遲那時快,有一個好帥的小男生跑來跟我說:「阿姨我可以幫忙收椅子嗎?」我馬上點頭說:「當然可以啊!(阿姨感激到差點沒跪下來)」再加上螢資跟亞蓁也留下來陪我們善後,我們竟然破記錄在9點左右就把現場回復原狀,團結果然力量大啊!
 
看著空蕩蕩的講座現場,不知為什麼我一直想到在聖地牙哥看到的美洲豹。原來媽媽每個都好強,瞬間爆發力就像那優雅的美洲豹,看到目標不假思索便以時速80公里的爆發力往前衝。為了保護孩子未來的世界,媽媽們展現的力量實在太驚人!
 
我們今天晚上在三餘書店還有一場更強大的分享,邀請您一起來聽聽一個素人主婦如何隻身抵抗鐵塊般的校園午餐結構,一步一腳印單槍匹馬用了一年的時間改革孩子學校的營養午餐。不僅家裡老公反對,還有學校老師家長的指指點點,一個單純的家庭主婦如何面對這樣的內外夾攻,最後到底結果如何?歡迎您今晚到三餘書店聽本尊親自為您解答!分享結束還有超環保又實用的非基改拓印,活動免費,歡迎帶著您家裡的舊T恤或是素面的環保袋到現場跟我們一起玩喔!
 
 
【微風市集世界地球日X主婦聯盟綠繪本故事列車】
活動免費,歡迎親子參加,限額30名
需線上報名 https://goo.gl/7PM5Nd
時間:4/19(日).4/26(日)19:00-21:00
地點:三餘書店3F
(高雄市中正二路214號,高捷橘線文化中心站1號出口,前行50公尺。)
★4/19(日) 基改?天老爺!《GMO OMG》電影欣賞+校園午餐零基改推動經驗分享+T恤/環保袋拓印(請自備舊T恤或環保袋)/講師:劉慧雯、林詩敏
★4/26(日) 地球發燒了:綠繪本「都是放屁惹的禍」+搶救北極熊遊戲/講師:馬英茹、林詩敏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