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實小系列報導2 —— 飲料甜不甜?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2014年9月,本會跟興華國小合作舉辦「綠食育綠繪本夥伴學校」計劃,與二年級79位學生以四次綠繪本課程及一次食農體驗的方式,希望孩子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學習和體驗有關綠食育。計劃結束後,我們除發現孩子在飲食上開始有轉變外,也增加學校和家長對綠食育議題的興趣。今年,我們希望延續及擴大影響的範圍,所以本會便與國語實小合作舉辦「2015綠食育綠繪本夥伴學校」計劃。這次計劃是要以四次綠繪本課程及一次食農體驗的方式向300位三年級的學生傳遞有關綠食育的知識。由於這次活動的對象人數較多,十分感謝新竹合作社綠繪本小組的仗義相挺,讓計劃可以順利展開。

你最喜歡喝什麼飲料呢?

進入四月份的第二次課程,小朋友對我們的志工講師也越來越不陌生。在簡單複習過上堂有關零食和食品添加物問題後,我們便開始慢慢進入今天的主題——含糖飲料。我們先讓同學分組討論他們平常愛喝的飲料是什麼。沒想到這條簡單的題目,竟讓小朋友討論得非常激動。有些小朋友堅持只喝白開水,有些則說是可樂,但另一個同學說他沒喝過可樂,不知道可樂是什麼,接著其他同學就向他投下驚訝的目光。結果我們的志工講師和實小的志工媽媽只好介入來緩和討論的氣氛。最後在投票之下,決定在紙上寫上——奶茶。因為只有這款飲料是大家都有喝過的。紙條交出去了,還有些小朋友不滿意地說:我其實也沒有很喜歡喝奶茶,我喜歡喝的是運動飲料。看來,不同小朋友的成長過程,讓他們在飲食選擇上有了很不一樣的故事。

奶茶好好喝?

今天的主題是含糖飲料的問題,所以我們選了《奶茶好好喝》這本有趣又可愛的綠繪本。但在演奏繪本前,我們先跟小朋友一起做了小黃瓜實驗。我們請小朋友協助把小黃瓜放在沒有加糖的罐子、加了一湯匙的罐子,以及加了三湯匙的罐子裡。然後努力搖晃,再靜置二節課,看看小黃瓜會不會產生不同的變化。小朋友都非常起勁地幫忙搖晃罐子咧!

 

之後,我們就開始講 《奶茶好好喝》這個故事了!這本故事是說一位很愛喝奶茶的小公主——凱西之故事。小朋友一邊聽著故事,一邊看著凱西公主如何因為喝過多加了好多糖和奶的奶茶,身體如何產生了變化。小朋友聽故事時都十分投入,當凱西公主生病的時候,大家都很緊張,不知道她會不會好過來。還好,後來凱西公主有聽醫生的指示,吃健康餐、喝沒有奶和糖的奶茶、勤做運動,過了一年後,終於恢復健康了!

飲料有多甜?

為了讓小朋友更了解喝太多含糖飲料的問題,我們在100CC的水裡加了三塊方糖,然後讓小朋友每人分5CC試喝。這大約是一瓶養樂多的甜度。有些小朋友一下子就喝完了,還嚷著要喝更多;有些則喝一口便大聲說:「這也太甜了吧!」;有些小朋友則說:「養樂多沒有那麼甜啊!」。之後我們讓小朋友分組討論,來猜猜看不同飲料的含糖量。每種飲料的含糖公佈出來後,小朋友才了解到日常喝到的偏酸、常需要冰鎮的飲料,因為要加強刺激味蕾,所以含糖量都特別的高!再加上解釋有關糖分過多對身體會造成的問題,以及所謂的低糖、零卡,其實也是使用了很多化學合成糖的問題,讓小朋友更加了解到含糖飲料真的要少喝為妙。最後我們讓小朋友分組觀察上一節課放在罐子裡的小黃瓜,加了越多糖的小黃瓜,它脫水的情況便越多。而小黃瓜就好比我們身體的細胞,若細胞長期泡在很多糖的環境裡,它便很容易會脫水和變得沒有力氣囉!

二節課一下子就結束了!下一回我們會來談全穀類食物對身體的重要性喲!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