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高屏反孟山都紀錄:一抹幸福的微笑】

您在這裡

作者
王南琦 / 南部辦公室環保小組召集人

以前在百貨公司工作企劃活動,預算少則數十萬,多則數百萬的企劃案。店長總會問「這個活動可以有多少來客數?提袋率可以提升多少?業績可以上升多少?」資本主義的思維總在「錢」這個字上面打轉,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幫老闆賺更多的錢!

今天的反孟山都活動,左手收餐費,右手付食材費。經手費用不到兩萬元,應該創下我辦活動經費最低紀錄吧!

連日的豪雨特報,再加上南部民眾遇雨就人間蒸發的慣性,讓我對今天的來客數早就置身事外。今天一早八點多出門,雨勢大到雨刷來不及刷。我就安慰自己,今天不求人多,但願來者都能獲得一抹幸福的微笑,就好!

果然,開幕式第一個重頭戲—由郭華仁老師授旗「無基改農區」立牌給小農,我們就看到好幾個第二代小農代表爸爸媽媽上台宣誓,誓言自己的農地絕對不種基因改造作物。郭老師早先致詞說台灣無基改農區之前在屏東只有一位小農加入,今天一下子多了十位小農加入宣誓捍衛農地,看郭老師從頭到尾一直笑得合不攏嘴,我想他應該是全場最開心的人了。(收集到第一抹幸福的微笑)

接下來的第二個重頭戲—由名廚簡天才師傅示範全台灣第一套「非基改黃豆創意料理」,簡師傅親切的笑容,俐落地示範著米其林星級的創意料理。有兩三次簡師傅進廚房拿食材的空檔我就開始跟大家分享簡師傅令人敬佩的職人精神:乳鴿、鵪鶉、鴨胸等高級法餐食材,一般餐廳為了省事大部分都是進口,但簡師傅為了堅持使用台灣在地食材,上山下海走遍台灣農村。餐廳所有的食材只要台灣有的,再貴他都買,而且幾乎都是有機或是小農!因為簡師傅堅信只要慢慢推廣,市場變大了,價格自然就會便宜了。只有地產地銷,台灣農業才有永續的可能!

簡師傅示範結束馬上進廚房準備60人份的供餐,當大家吃下第一口簡師傅親手料理的沙拉,每個人的嘴角都微微上揚了好幾度,是幸福的微笑。連義務擔任攝影師的傅志男都跟我說了好幾次,今天能夠進廚房側拍簡師傅料理感覺好幸福。(收集到數十抹幸福的微笑)

用完餐,賓客們移駕到2F綠書坊聆聽郭華仁老師的演講《GMO面面觀》。爆滿的人潮讓很少到屏東分享的郭老師越講越開心,最後還有好幾位農友現身說法種植孟山都基改黃豆要搭配的除草劑「年年春」的可怕。游盛豐說他有一個有機小農朋友因為隔壁農田採用慣行農法,噴灑大量的農藥,結果所有的老鼠都跑來他的有機田。因為不想用藥,這個有機小農竟然想出用基改黃豆跟玉米餵食老鼠的方法。不出意料,幾個月之後田間老鼠的數量果然銳減,證明基改黃豆跟玉米,對老鼠的健康應該有很大的影響!

就在大家都吃完簡師傅精心料理的非基改黃豆大餐之後,我去廚房問簡師傅午餐要吃甚麼,竟然看到簡師傅在替彩虹餐廳的內外場人員準備餐點!簡師傅看出我的疑惑馬上跟我說他有多準備食材以備不時之需,因為廚房內外場跟著他忙到下午兩點還沒吃飯,他就自作主張替他們也做了一式一樣的非基改黃豆料理大餐了!簡師傅說完,露出招牌的笑容眼睛又瞇成一直線,我感動地都快哭了。簡師傅根本就是天使來著。不收我一毛錢講師費,超級客氣地跟我們互動,一點名廚架子也沒有。最後又這麼體貼替彩虹餐廳的工作人員準備餐點(重點是他自己也還沒吃喔)。因為簡師傅帶來的食材最後全部都煮給彩虹餐廳的工作人員吃了,我跟簡師傅說我幫他準備小農市集的粿仔條跟糯米腸好不好?簡師傅馬上又把眼睛笑瞇成一直線疊聲說好好好!他最喜歡吃小吃了。(有沒有這麼平易近人的名廚啊?)

然後鰻鄉的邱大哥聽到簡師傅還沒用餐,原本已經熄火準備回家,馬上又把瓦斯爐重新架好,現煮了招牌虱目魚丸湯跟現炒白蝦給簡師傅加菜。簡師傅一邊吃一邊稱讚魚丸湯好喝,眼睛瞇成一直線的招牌笑容讓我覺得能夠認識簡師傅這個天使好幸福!(收集到自己幸福的一抹微笑)[P.S. 很多人都問我是不是簡師傅餐廳的大戶,我真的不是喔。簡師傅真的是為了幫我們推廣非基改運動義務幫忙的~真的很讓人感動!]

最後,我們今天最辛苦的綠繪本小組志工媽媽們跟偶像簡師傅一起合照時,看見好姊妹的臉上每個都散發出好美麗的微笑,容光煥發。果然應證了心中有愛,最美!

謝謝親愛的辣媽、淑卿、裕華、欣如、淑娟、螢資、佳嫻一大早就從高雄趕到屏東支援,完全無酬演出,有的還買一送一出動老公搬貨顧小孩當臨演。

感謝辦公室的小星星最早到現場最晚離開,SUZUKI小車裝滿我們的道具,個頭最小卻負擔我們最多的工作,超級盡責。

感謝攝影傅志男、錄影王洪珮,也是無酬義務演出。

感謝郭老師、曉芬、家慧遠從台北坐高鐵南下支援。

感謝彩虹餐廳洪輝祥老師、亭卉、佳嘉、語玥及所有工作人員今天一整天的協助。

感謝游盛豐、邱經堯等小農朋友義氣相挺大雨擺攤。

今天的高屏反孟山都活動,讓我收集到好多好多幸福的一抹微笑。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