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飲食革命日@榮星花園】

您在這裡

作者
陳其農/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全球行動─飲食革命日

    飲食革命(Food Revolution),是由是由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所推廣的一項飲食運動,「我期待創造一個強而有力的運動,教導兒童飲食教育、啟發家庭親自料理、並帶動所有人一同對抗兒童肥胖問題。- 傑米奧利佛 (Jamie Oliver)」。他希望藉由每年五月的飲食革命日,邀請大家動手做料理、拉近與實務之間的距離,教育所有孩子、家庭及社區有關健康飲食的重要性。

         

    台灣近年來食安危機頻爆,在這場全球飲食浪潮中,由聯合報系願景工程與台灣「飲食革命大使」樊欣佩等團隊合作,在五月十六日上午於榮星花園舉辦親子野餐會、食育小學堂等活動,讓孩子理解飲食的重要性。在這個全球行動的重要日子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很榮幸能夠參與並作為協辦單位,在現場擺設一個攤位,讓現場除了動手DIY等活動外,也讓更多人了解飲食教育的重要性、我們推動國內食育立法的進展,進而讓親子共同連署。

      

◎「我們要食育立法」─餐桌齊革命,大夥一起來

    我們在基金會的攤位準備三個活動,第一個是大展版的簽名連署(餐桌齊革命X食育要立法X大夥一起來),第二個是小型展版的拍照打卡活動,第三則是讓小朋友在布上畫出對食物的想像。

    短短的兩個小時內,大家親筆寫下的簽名就把整個展版上的台灣填滿了呢!很多人說「那我要簽在我的故鄉(台南、高雄、花蓮...)!」、「阿!怎麼已經有人簽了…」看到大家活潑熱情的給予支持、熱情地舉起我們的展版打卡,我們頓時也充滿的力量,期待未來政府能真正更看到人民的訴求。

    那一天,有些民眾是好奇地走過來,第一次聽到基金會致力推動在體制內落實食育的行動,大家簡單地提問(食育為什麼重要?現在沒有這樣的法源依據嗎?未來你們想怎麼做)並與我們討論。另外,有些民眾是已長期關注食物議題,在這個機會與我們交換了彼此的想法,如食物中不只是農產品的部分,我們也應該關心畜產的動物權益,並不是要訴諸素食主義,但重要的是飲食教育中也應該涵蓋對生命的尊重與珍惜,進而延伸至人道飼養禽畜的議題。

      

    最後,我們給孩子們以食物為主題,讓小朋友自己畫出對食物的想像、最喜歡吃的東西。在陽光燦爛的日子下,看著孩子們的天真笑靨,我們想著:希望可以給孩子們健康的食物,讓這份笑容一直閃耀著。當我們將台灣原生樹(海棠與苦楝)分享給參與活動的所有人時,也期許著《綠色飲食教育基本法》能夠順利立法,由中而上、由中而下,如同這顆種子能夠在我們這塊土地上健康的紮根、發芽茁壯。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