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前的禮物:食安講座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圖/與旗山國中310班學生合照,共同宣示「我們支持非基改」。

五月國中會考過後,準畢業生們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不用上正規課程,端看老師如何安排畢業前的活動;旗山國中的林福原老師希望送給學生們一個畢業禮物,遂自掏腰包安排了四場講座與學生分享,分別是新住民、性別教育、環境教育、食安教育等四項議題,期許透過這些講座,對學生們在未來的生活裡能有所助益。

食安議題不斷延燒,林福原老師相當擔心學生對於飲食的觀念不夠正確,特別請來主婦聯盟基金會幫學生好好上一課;高雄環保小組召集人王南琦有感林老師如此用心,於是精銳盡出、將一身絕活搬上講台,把添加物、零食汽水有多可怕的真相告訴同學,並請大家聞遍各種香精的味道,再接著吃真正的食物,對比一出現,每個人都驚呼連連!最後講到基改食品如何蠶食鯨吞我們生活中的食物鏈,同學們才知道自己每天吃的東西,其實一點都不安全。

圖/王南琦老師精彩的分享,學生們聚精會神的聆聽。

課程結束過後幾天,林福原老師轉交一疊厚厚的心得報告給基金會,原來是同學們在聽完課後寫下的回饋;柯仟庭同學含淚告別最愛的可樂果,呂依珊同學對於台灣人吃進口飼料豆這件事情感到驚訝,並希望政府不要讓錯誤的政策誤了國民的健康,家中賣非基改豆漿的王乙珊同學更分享自家經驗,表示家人寧可用貴一點的非基改黃豆,也不願意賣基改豆漿給客人!

相信透過一日的互動,讓學生用五感去認識真假食物,有助於他們在未來生活裡能用更正確的方式去選擇食物,看見如此熱烈的回饋,也讓我們相信食安教育有其必要性,更需要被落實在各個階段的成長環境裡,才有機會許社會以及下一代一個健康的未來!

圖/學生們透過手作,體驗真假食物的五感。

同學心得回饋:

許姿文:選用當地、當季生產的農產,不但品質較進口無虞,更能減少食物里程排放的CO2。

陳奕竹:人們的健康都敗在食品,那到底還有什麼能吃得健康呢?自己就是過敏而,很難過也很嚴重。

陳德瑄:我們常吃的零食、飲料裡的添加物是這麼多、這麼恐怖,我現在才知道...。

黃書鄢:發現色素原來那麼恐怖,都可以當顏料用...。

張勝彥:常常在電視上看到食安問題,我有時候會想著,那些商人哪來的勇氣,做出這些黑心食品,難道他們都不會吃到?他們的良心呢

何亦軒:基改黃豆居然這麼毒,真是太毒了,不吃它多活幾天吧!

林佑俊:希望主婦聯盟的足跡能夠遍佈全台灣,將健康的理念散播到全國人民的心中。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