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下一座核電廠 從監督在地節能計畫開始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行政院三月提出「自己的電自己省:智慧節電計畫」(https://ppt.cc/DMcSJ),希望藉由總預算三十億的經費補助,鼓勵縣市政府規劃執行地方節電政策,期盼住商部門在明年四月能達成比今年同期節電2%的目標。

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廠經驗,越加顯現開源之外,更要透過節能踏上廢核大道,各地公民可關切縣市節能計畫,使政府善用人民納稅錢。北中南東環團NGO組成「能源轉型推動聯盟」,監督地方節能計畫細節。台中由本會及台中荒野、住宅節能專家、中學能源教師等夥伴,檢視討論「台中市智慧節電計畫」需再改進之處。

我們發現,市府在組織方面僅成立推動小組(依原相關局處業務分工),不若新北市成立專責委員會,也缺乏民間直接參與機制;補助方面,針對機關及大專院校補助節能設備更新,並補助區里間舉辦節電宣導競賽,前者恐因整批採購導致未壞新機遭淘汰,後者恐經費流於人事與宣導費用,對直接省電較無太大助益。

與會夥伴建議,若從機關單位的冷氣規範下手(採用節能產品、維持28度以上並搭配風扇)即有顯著成效,另若採後端補助概念,憑電費單省電成效申請獎勵,而非補助硬體,可避免氾濫汰舊換新問題及省去繁複的行政核銷程序。而台電已喊卡的智慧電錶推廣,台中若能運用此經費補助換裝,將有助於分析離尖峰時段用電狀況。

7/10中部夥伴拜會台中市經濟發展局公用事業科,針對計畫提出建言與提問,該科表示節電在住宅與服務業方面較難推動,且此計畫通知擬訂等時間相當匆促;亦說明社區競賽經費配置細節,且為因應中央規定須含「宣導」,而未來將調整經費於改善集合式住宅節電,跳脫補助機關部門、大專院校、商圈等思維。

該科接受NGO夥伴建議,如「減少空調用電補助、避免整批汰換設備,並增設補助遮陽措施項目」、「營利商圈省電照明補助改為補助公有市場」;另提出「中區智慧節電照明因地制宜,不受限於單一路燈樣式」、「設置太陽能綠電,以公共老宅做為綠建築示範」等構想。該科認同此次會面溝通帶來改進方向,承諾再修改發想市民有感、可接受,且有效的節電宣導方式。

7/14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在台北召開「中央地方30億搞節能,民間聯盟來評比」記者會,主張節能就是發電,民間參與才是關鍵。北中南東代表各提出計畫不足之處,如民眾參與機制薄弱、應加強個別需求量的管理(不只談總量)、太陽能推動受建築法規侷限、綠能法規沒有強制力、地方政府不重視等,而花蓮甚至不願提出計畫!

各縣市政府所提出節能計畫大多無法讓人滿意,聯盟將於9月公布評比結果,審視項目包含:「納入民間力量成立能源委員會」、「縣市政府需以議會合作推動地方能源自治條例」、「捲動民間資源之設計」、「掌握地方能源使用狀況」、「投入行政資源的多寡」,五項之外另輔以「抑制尖峰用電成效」及「促進其他公益性」進行檢視。聯盟樂見中央與地方提出更多好的節能政策,但目前官方設計的評比標準仍太僵化,缺乏抑制尖峰用電的項目。

現有法規不利能源轉型,台電對各縣市用電資訊的提供仍相當被動,行政院應責無旁貸進行通盤檢討,設計完整的民間參與機制,在今年計畫過後仍持續長期推動節電,同時抑制電力需求成長。歡迎有興趣者跟秘書處聯繫,加入我們關切綠能節電的行列,一起學習討論,並提供建議給相關單位。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