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環教空污講座:空氣汙染下的自保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文:林靜麗/高雄綠繪本小組志工
圖:王南琦/高雄綠繪本小組志工
原本我很放棄治療地:「空氣汙染?呼吸權?啊不就悲傷無奈一句話而已嗎?難道你能不呼吸?」
群組緊急動員,想說去衝一下人氣,雖然,我剛結束母乳聚會,已經騎車跟曬暈得差不多了,趕緊開點縫紉車,產出一些手縫的進度去聽講兼縫作業。想不到,收穫滿滿啊!作業也手縫一半,一魚兩吃。趁著還記得,把可以簡易做到的具體行動寫下來。
地形與氣候:
冬天時,盛行東北季風,有中央山脈的阻擋東北季風無法吹散台灣西部的空氣,反而迎接大陸沿岸來的沙塵、空氣汙染,這些髒、毒空氣無法越過中央山脈,還會往南聚集,匯流到南部。火力發電廠、煉油、石化工業台灣自己西岸這些毒空氣再加上大陸飄來的,慘上加慘,也就是9月到隔年春天,空氣品質是非常糟糕的時期。
高雄最淒慘,南有大林蒲、小港,北有仁武、楠梓,人口最稠密的三民區與鳳山區正好夾在這兩個工業區中間,有關注空氣品質監測的朋友,想必知道全年之中,天數跟超標指數,都是領先全台。南投盆地地形也很很慘,嘉義补子雖然沒有工業區,但是因為微氣候因素,懸浮粒子沉降很厲害,非常無辜。
夏天反而稍微好一些,有西南氣流往陸地吹,把髒污空氣吹散。但,夏天溫度高,臭氧汙染源經過陽光的裂解,中午以後就濃度就變得很高。
這的重點是,夏天的空氣品質比冬天好一些!
汙染源:
固定汙染源與移動汙染源。因為火力發電、工業區、霾害這些屬於固定汙染源,汽車、機車這些是移動汙染源,還有焚燒金紙也會形成空氣汙染,住家附近有宮廟,時常焚燒金紙時,居民的健康也深受危害,常常醫生在清查肺癌病人的生活發現沒有不良生活習慣與烹煮油煙時,多半是環境造成的肺部疾病,在右上肺葉?
可以做些甚麼來減少空氣汙染?
每一個行動都在為環境投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騎腳踏車,開車共乘等等,尤其是騎腳踏車,優雅而緩慢的運輸步調,能為生活帶來不一樣的快樂,發現只有慢才能體會的細節。
最關心的重點來了!躲避空污傷害。
停等紅綠燈時,如果有位置,盡可能移動自己到上風處,到前面,在車群裡,濃度是最高的。怠速熄火,綠燈時重新發動,這很難評估,因為發動機(很貴)也很可能提早壞掉。行人盡量別太靠近車陣,離馬路遠一點,等綠燈再前進穿越車陣,能多離1公尺2公尺總是好過直接很接近吸收很多管摩托車、汽車車煙好。
嬰兒車:
小朋友的高度是移動性汙染源(車煙)濃度最高的位置,盡量將嬰兒抱高,多一公尺,就是好一些,孩子的肺尚未成熟,卻是最危險的位置。有嬰兒車的時候,盡可能將動線規劃在巷弄裡,躲開幹道大量的車流,巷弄的危險在於汽機車常常忽然衝出比較危險,要注意交通安全。當然,如果可能,盡量避開交通顛峰時間,車流大的汙染一定是多不會好。
愛爬山、戶外運動的朋友也會關心,到底要不要去爬柴山?
要抵達柴山這個高雄的美麗郊山,路程上就要吸入很多交通的移動汙染源,所以,能選交通離峰時間為原則。出門之前要注意空氣監測品質,手機有APP可以下載,即時數據是每小時刷新,最好是整點之後的幾分鐘,那麼刷新的資訊是最準確,像是07:05一定是剛刷新的,06:55也許是快一小時之前了,有時候,一個小時變化量就很大,出門運動前,多留意保護自己的肺。
愛爬柴山的朋友會問,柴山有很多樹,難道不能保護我們嗎?
爬柴山當作運動,對身體的健康,比起空氣汙染呢?
這是很悲傷的事實,樹的確是能吸附空氣中的汙染,減輕傷害的程度,當空氣品質監測的結果很糟糕時,樹木能提供的保護也已經變得很少了。柴山確定沒有的是移動式汽機車這種汙染源,但,萬一,當天空氣品質很可怕的超標時,爬柴山對肺部的傷害已經大於運動的好處了。
高雄地球公民基金會好不容易奮鬥取得的數據,空氣中一級與二級的致癌物,驗得到最少有20種,超標濃度百倍起跳!我不知道這種濃度、規模,要如何期望柴山的樹、少得可憐的綠地來吸收解毒?當台灣地圖上,又濃又密的PM2.5大黑丸,怎麼期望郊山的樹能完全保護呢?還是減少外出,拿出瑜珈墊甚麼的,改成室內運動吧!
盡量配戴口罩:
在呼吸困難與過濾空氣中取平衡,活性碳口罩,可以吸附揮發性氣體,但有壽命,無法長期重複使用,如果在重工業區大約1天也就無法再使用了,看污染的程度來決定配戴的時間,總是,有比沒有好。雖然這些簡易口罩、布口罩,無法過濾PM2.5以下這麼小的微粒,但總還是有比沒有好一點。
補充,恆春是整年空氣品質都很好的地區,但是,核能電廠內有存放燃料棒,越接近廠區,輻射值是相當高的。
我的碎碎念,空氣品質很糟糕的情況下,各地還瘋狂舉行路跑活動,其實很不健康,根本是慢性自殺。室內公共空間慢慢會有空氣品質的監測與法規,業者必須管理室內空氣品質反而是相對安全,但是,空氣濾清、空調這些依然要耗費大量能源,也實在是兩難,為了珍惜肺臟,運動前還是認真研究空氣品質吧!
莊秉潔教授有很多空氣與健康的研究,PM2.5-PM1甚至PM0.1,以前認為越小越危險,現在發現,有一些特定種類與特定尺寸對人的健康危害特別大,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以我這等村婦的智商解讀,就是吸了髒空氣,各種尺寸,各種毒性的空氣全都來了,很慘、很淒慘、有夠慘通通都吸進來了,就是肺非常慘,這樣,還有別的嗎?
環境教育-空汙講座下一場在屏東,請社員把握機會喔!
★ 時間:11/7(六)14:00-16:00
★ 地點:綠書坊(屏東市台糖街39號)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