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己的綠食圈(高雄篇)

您在這裡

作者
王南琦 / 南部辦公室環保小組召集人
說起來,我真的是一個很雞婆的消費者。
 
很多人好奇為什麼我跟簡師傅這麼熟?通常都是猜我一定消費很多,是超級VIP。其實,我很少去用餐,去買食材的消費也是屈指可數,少的可憐。要排VIP,我應該在一千名以後。(笑)
 
跟簡師傅的緣起應該是簡師傅自立門戶後,雅雅請我去簡師傅新開的Thomas Chien試菜。試菜完之後,職業病發作,我洋洋灑灑寫了好幾頁的意見,從菜色到地毯到店外的指引,客氣委婉地寫了批評、也寫了建議。儼然當初自己工作時,公司的新店要開幕前,那種恨鐵要成鋼的心情——我從停車場一路走到頂樓影城,拿著紙筆鉅細靡遺記下要改進的地方沒想到簡師傅一收到紙條,馬上請雅雅向我致意,而且裡頭眾多的建議簡師傅都有很善意的回應。
 
今年初簡師傅再開La One,雅雅又找我去試菜。這次試菜完我沒有寫落落長的紙條,雅雅客氣地問我為什麼不寫?我笑笑說:「簡師傅已經貴為台灣第一法式料理主廚,餐廳採用微風市集的食材,無毒魚蝦,非基改飼料的畜產品,我已經沒有甚麼可以再建議的了。」
 
那一次,我倒是拿了主婦聯盟合作社的台灣苦茶油、有機蜜蘋果醋、茂谷柑酒跟簡師傅分享好食材,也種下了日後簡師傅跟主婦聯盟基金會合作5/24全球反孟山都活動的因緣。簡師傅用這瓶蜜蘋果醋替我們研發了全台灣第一套非基改黃豆料理,延續了這份信任跟友誼。這一切,都不是當初坐在Thomas Chien餐廳裡寫下好幾頁顧客建議的我可以想像的發展。
 
因為跟簡師傅這些美好的互動,只要有出外用餐,或多或少我都會跟主廚交流一下料理或食材。今天下午阿母臨時來高雄,晚餐訂不到簡師傅的三間餐廳,於是打電話去第二選擇「迷路小章魚」。剛好有第二輪7:30的位子,就帶還沒吃過的阿母去嘗鮮。
 
一坐定,笑吟吟的女店長就走過來說:「王小姐,我們剛換新菜單,再麻煩您給我們批評指教囉!」既然店長都交代了,我們一家三口吃的超級認真(阿母還在狀況外)。四個人點了三道開胃菜三道主菜三道甜點,全部吃完零剩食,只有加點的佛卡夏剩下一片半,打包回家當明天早餐。
 
女店長看我們吃完走過來客氣地問:「今天的新菜色還滿意嗎?」小乖爸比這次竟然也說話了:「很好吃,無花果可以再多一點就好了。」我連忙補充說油封鴨腿本身的油膩需要新鮮水果中和無花果的分量多一些可以更平衡。女店長馬上致歉說最近無花果很難買,主婦我的雞婆本性又發作,立馬上網找張爸爸無花果的網頁給店長,看起來真的為無花果貨源很苦惱的女店長迭聲謝謝我給了她這麼棒的小農資訊。
 
乾脆一不做二不休問了店長:「你們有去微風市集買過菜嗎?」店長說「咦?上次簡師傅也有跟我們提過微風市集,但我們一直還沒去。」雞婆主婦真的不是當假的,手機馬上查出微風市集星期六在客家文物館前就離迷路小章魚只有6分鐘車程,把地圖跟營業時間拍下來Line給店長後,還附贈手機電話給店長說:「如果買菜有問題可以摳我,微風市集的總幹事我很熟,只要能幫小農多銷一些菜,我們一定都會努力。」
 
最後,送佛一定要送上西天,再把高雄市農業局綠色友善餐廳的網頁給女店長,希望她們可以盡量使用高雄在地食材就可以加入綠色友善餐廳的行列。吃飯吃到這麼認真,阿母說她終於知道為什麼我會這麼忙了!最後要離開前,女店長特地跟我介紹門口擺放的迷你馬鈴薯是他們去雲林找到一個很棒的小農種的,品質很好,也是安心無毒農產品,說著說著就拿了一個密封袋裝了十幾顆給我。
 
我想應該有那種吃幾次飯就可以跟店家變成好朋友的天賦,前有簡師傅,後有不老壽司、李氏商行,現在又多了迷路小章魚。其實,做人雞婆一點好像也不錯!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