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食糧方園遊會】綠繪本故事亭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10/17的「良食糧方」園遊會,超乎想像地人潮湧湧。活動開始前,我們還擔心著這天各方的活動會分散人群,怎料在附近參加活動的人都跑來看看我們的攤位,還不到10點,便一大堆人來市集買菜,看看到底這裡發生了何事。而且故事的力量真的十分強大,很多人因著我們的綠繪本活動,第一次走進水花園農夫市集。當天,3位志工對小小孩的耐心和愛心更是令人佩服。
 
第一場故事是要談基改作物的故事,來的小小孩大約是3-5歲,但是非基改小組的志工真善還是極有耐性地跟小小孩互動,一步步帶著小孩認識受基改影響的玉米、黃豆會變成怎麼樣。
 
第二場是講小米的故事,一樣是來了一堆小小孩,再加一個大哥哥。綠繪本小組志工筑音很溫柔的講完了小米的故事。之後,我們還來考考現場的小朋友,小米、稻米和小麥,三種穀粒的分別。結果,在場7位小朋友,沒有一個小朋友看過小米,5個認為小麥是稻米!我們大約解釋了米和麥的2者間的分別,也請他們各自觀察、碰觸這3種不同的作物。最後,我們再讓小朋友猜猜看其他全穀類的種子是什麼,希望更加連結他們日常的生活。
 
第三場是講小麥的故事,這場來的也是小小孩。看著綠繪本小組召集人玉珮跟小小孩講繪本,自己也好像也掉進繪本故事裡,難怪小朋友聽得十分專注、投入。玉珮講的是《爺爺的有機麵包》是一本不太好操作的繪本,通常低年級以上的小孩會比較容易了解書中談的過敏,或一年四季其實是有所不同的概念。可是玉珮都能化繁為簡,讓大小朋友都了解有機小麥種植的不容易。有一個大約3歲的小女孩最可愛,從頭到尾都說麵包裡有一個秘密。而這秘密,就是爺爺為著大家的健康,要用有機小麥做麵包的愛心。
 
第二、三場參加的家長,大都表示平常不知道有這個農夫市集,有一組家長更說平常有知道有人來擺攤,但從來都沒有走進來過。於是,我們邀請了水花園農夫市集的宋會長和志工詹老師為我們做市集導覽。一開始時,參加的人數不多,但詹老師導覽的魅力沒法擋,講一講後頭就開始跟了好幾組家長。而每位攤友也很用心介紹他們自己的農地在哪裡,自己的產品的歷史。
 
記得有一位農友說:「這是我們原住民吃的野菜,夏天沒菜吃就是吃這個,你們來聞看看,很香呢。還有這個蔥,你不要看現在很整齊,它們長出來時都好像爆炸一樣,生命力十足!你們聞聞看,雖然它每根都細細的,但味道很濃郁。人家都問我這是什麼蔥,我就說這是阿媽蔥!因為我們是用阿媽留下來的方法來種的。」沒想到,蔥也可以有這樣的一個故事。
 
由於詹老師導覽太認真了,筑音的女兒立馬成為了他的小小粉絲。一直在市集裡說:「阿叔呢?我要去找阿叔。」然後這小女孩說市集導覽太有趣,還要再參加宋會長的那一團。玩了一個下午還嫌不夠,還嚷著要媽媽帶她去彎腰市集玩。孩子的回憶裡能放進市集,多美好的童年啊!而且,故事連結了食物,也連結了我們彼此的生命。
 
更多相關訊息請看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