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會後新聞稿] 環保團體拜會民進黨主席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1028會後新聞稿] 環保團體拜會民進黨主席
 
 
每年度NGO環境會議,環保團體形成共識之後,均會拜會總統與政黨代表。今年正值總統大選,環保團體於10月28日拜會民進黨、國民黨兩黨主席,呼籲各黨領袖與總統候選人應重視台灣環境保護政策。
 
環保團體提出《583建言》,分別是政黨不分區立委應有環保專業立委的五大條件、八大環境政策建言,與三大訴求。其中最重要的是環境政策,環團呼籲政黨領袖與總統候選人要重視:永續發展政策、國土規劃與環境美學、國會立法與監督、棲地與動物保護、食品安全與食農教育、能源政策、環境公害防治策略、成立國家級「公民參與委員會」。同時,希望總統未來與環團進行定期會議、總統大選辯論應有環境政策主題、選後召開國家永續會議。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於上午10時與環保團體進行座談,朱立倫以新北市節能與可食地景、收容所零安樂死經驗來說明其環境政策。他表示他力推新北市節能一座核電廠計畫,但非核家園必須面對電價與缺電問題。
 
民進黨蔡英文主席於下午3時半與環保團體進行座談。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的智庫有許多學者努力研擬環境政策。目前不是不辯論,而是實在不知道對手是誰,現在還是要等到登記完才能確定。蔡主席表示:相信一個人可能會失望,相信一個團隊,可以有盼望。民進黨組織政策團隊,準備全方位的政策。關於地球日與環團見面,沒有問題,也可以常常見面。蔡主席表示,政策辯論最重要的是,對方需要準備一下,目前民進黨至少準備六個月,政策的量是很大,對方其實不太了解民進黨的政策,現在辯論,一開始還要跟對方說明誤解的地方,對於政策沒有幫助。第三個訴求,未來會有環保代表在安全名單裡面。
 
蔡主席表示民進黨有兩個政策,外界比較少看到。一個是關於NGO的政策,一個是關於海洋的保育政策。外交政策裡面希望可以把台灣作為國際的NGO中心。在一個公民社會中,NGO所擔負的責任不比公部門少,台灣需要有第三部門,台灣需要一個有足夠的專業第三部門,可以減少政治對立。這可以考慮韓國經驗編列國家預算來輔助NGO。蔡主席表示,她常看探索頻道,許多瀕臨絕種的生物,都是NGO在前頭搶救。與其每天罵政府,不如政府提供資源,讓NGO成為撐起社會的力量。如果可以做到的話,政府會更有效率。
 
張景森執行長則表示:行政院永續會是民進黨推的,每一個施政部門都要有永續的思考,環團的23個訴求,有21個民進黨可以立刻同意,其他訴求不是反對,只是時程的問題,如能源稅法要看看未來國會的狀況,糧食自給率也是要逐步達成。
 
環保團體認為,八大訴求已經提早給各黨,可能是準備時間不足,雖然朱立倫親自拜會環保團體,以地方執政經驗回應環保團體訴求,除了答應有環境政策的辯論之外,並無明確回應。特別是對非核家園的國家方向,過於簡化議題將非核與缺電、漲電價掛勾。環團認為應從耗能產業結構、節電紅利、綠領產業發展、尖峰用電需量反應、電力汙染成本內部化……等議題做更細緻的討論。民進黨則是第一時間釋出善意回應環保團體會議的邀請,幕僚也積極與環保團體研商協調環境政策,所以準備算充足。環保團體認為,見面形式不重要,實質內容才重要,希望未來總統辯論中,要提出國家環境政策,讓人民選擇出對台灣永續發展最有幫助的總統候選人。
 
………………………………………………………………………………………………….
 
會議中各環保團體代表發言記錄:
 
台灣環保聯盟劉俊秀會長表示:環保不一定就是跟經濟發展衝突,再生能源與節能產業未來很有潛力,政府應該積極發展。另外,公務體系目前都站在開發單位那一邊,民眾自己去採樣汙染,行政單位不一定會採證。希望主席可以把關心人民的想法灌注到公務體系中。
 
關懷生命協會何宗勳執行長表示:民進黨之前有環保不分區立委田秋堇,任內表現良好,民進黨能有環保代表很好。環保團體有3個訴求,希望總統大選有環境政策辯論、選後召開全國永續會議、於每年地球日與環保團體對話。民進黨應將動物走私的問題當成國安層級面對。還有鑑於澳門賭場的副作用已經發作,民進黨不應該支持賭場設立。
 
荒野保護協會賴榮孝理事長表示:希望可以在首都圈營造國際級的重要濕地,特別是溼地法通過後,應該把全台灣濕地保育軸串連。目前行政院永續會的功能不彰,未來應該強化永續會的角色。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高茹萍理事長表示:樂見民進黨推出2025非核家園的能源政策,目前台灣再生能源政策有許多阻礙,建議民進黨推動電業自由化、電網社區化、家家能發電、戶戶能節能,讓節能、綠能變成社會共識。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張宏林執行長表示:沒有正常的國會就不會有正常的國家,國會不正常,總統會很辛苦,希望未來國會選舉能夠有理想的人選。許多改革法案,感謝民進黨黨團的協助。從第八屆立委來看,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表現確實比國民黨好,希望未來國家能夠有更多有理念的國會議員。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賴曉芬秘書長表示:食安議題就是環境議題,目前食安食農教育如曇花一現,環團必須自己募資,到處推廣飲食教育,而食安信任關係破產,政府應該更積極推動食農教育相關法案。另外,現在有許多媽媽擔心自由貿易對食安的衝擊,請民進黨要有獨立嚴格的把關機制,不要讓外國有問題的食物進口到台灣。同時,也期待政府將糧食自給率提昇到40%。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謝孟羽秘書長表示:目前進行環境訴訟很困難,如產創條例把開發案當公益性質,住在旁邊的居民無法訴訟。在許多偏向開發單位的法令,都忽略了公民救濟或參與的可能性。比如說日月光被改判的事情,目前環保訴訟的證明還是傳統式的,汙染者常常會說汙染是其他人所為,受害人很難得到賠償,希望可以把舉證責任反轉放到相關法規。台灣另一個大問題是礦業政策,台灣的礦業都是很久以前留下來的,所以不用環評,礦業法規定,如果要畫保護區,主管機關要賠償,導致現在山上還是不斷地受到破壞,這個問題需要解決。
 
地球高峰會連線王俊秀理事長表示:台灣應該要嘗試地球外交,有許多小國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台灣其實可以與這些國家建交,台灣的糧食主權、碳主權、能源主權都不在台灣手裡,建議在台灣建立一個Unite NGO 簡稱UN,這是一個很大的產業,可以讓很多的NGO到台灣來發展。另外,國內應該有第三法人促進法,廢掉人團法,像韓國總預算撥一部分給NGO來使用。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陳秉亨理事長表示:台灣有另一個迫切的危機,就是許多生物其實面臨絕種危機,如白海豚、黑熊、石虎、甚至烏龜都快被走私吃光,森林也面臨嚴重的盜砍。白海豚今年被列入台灣特有亞種,因為他是淺海的海豚,人類所有的汙染行為都會影響到白海豚,白海豚的保育成功與否,是台灣環境政策的指標。2008年馬總統上任那一年,台灣白海豚被列入瀕臨絕種,到現在保育進度是零。希望民進黨有積極的保育政策。
 
 
*新聞聯絡人*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秘書長 賴曉芬 0937800597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