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空氣自己救 埔里自救會經驗分享談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全台空氣污染日益嚴重,給人「好山好水好空氣」印象的南投,也難逃一劫,埔里在地居民、媽媽們,挺身而出組成「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本會邀請其三位成員,分享成立自救會的心路歷程、宣導經驗及累積的影響成果。

     

對空汙霾害的迷思

成員林佳穎表示,民眾對空氣污染有許多迷思,一來,有人對每況愈下的空氣品質有感,尤其從外地搬到中部的居民,有人則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般,久 處而遲鈍;二來,兩者皆會遇到霧霾分不清的困擾,而掌握「霧與太陽無法同時並存」、「霾無法被視線穿透」兩原則,並比對空氣污染指標值,即可辨認;再者, 藍天白雲不一定代表好天氣,因汙染物被熱氣流上升帶離,晚上沉降而數值標高;而降雨也不一定能讓空氣變乾淨,若雨量小,遭髒空氣附著於水氣,汙染數值反而 升高。

   

空氣中的致癌物與PM2.5

成員林佳穎為現場沒有基礎概念的朋友們,說明目前空污的問題及嚴重性。空氣中的致癌物,來自燃燒廢五金的戴奧辛、火力發電廠的硫氧/氮氧化物、細懸浮微粒等,在WHO規範中,皆屬於一級致癌物。

空污物質中,最令人聞風散膽的,就屬PM2.5。其為粒徑2.5微米(百萬分之一公尺)以下的粒狀物,不到一根頭髮的1/28。PM2.5常夾帶重金屬、多環芳香烴等有毒物質,可穿透肺泡,進入血液循環,造成中風、高血壓、心肌梗塞等疾病。WHO更提出:PM2.5每立方公尺增加10微克,肺癌死亡率、心肺疾病死亡率和總死亡率各會增加8%、6%和4%,平均壽命會減少223天。

現行分級的缺陷

環保署採用PSI空氣污染指標,顯示當日空氣品質狀況,其僅包含懸浮微粒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臭氧等項目,並無細懸浮微粒PM2.5,近年在環團推促下,政府才開始列入監測項目中,但仍尚未將PM2.5與PSI合併,讓民眾查詢時,相當無所適從。

環保署採用英國分級法,將PM2.5依濃度分為十級,進入第十級為則為耳熟能詳的「紫爆」,此危險狀態下,應減少戶外活動、室內盡可能使用空氣清淨機做改善。美國分級法相較嚴格, 12μg/m3以上就是中度污染,台灣則要到35μg/m3以上才算數,WHO標準也嚴謹許多,其規定日均值達25μg/m3以上的天數,不可超過三天,而台灣多數城鄉的超過天數,早已是WHO標準的好幾倍了!

PM2.5管制標準

 

年均值

日均值

台灣

15 μg/m3

35 μg/m3

WHO

10 μg/m3

25 μg/m3

為了好空氣動起來  埔里經驗談

2014年11月至2015年3月,埔里與竹山測站輪流成為全台差勁空品的冠軍,數值居高不下,來自中彰的大量空氣汙染物,在埔里盆地沉降而難逸散,有感的居民組成「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定期聚會、研擬策略及進修,成立FACEBOOK粉絲頁面,張貼相關新聞與資訊,也觀察氣溫、地形、氣流、風向等因素,更參考中彰測站數值,推斷埔里空品狀況以發佈預報,喚起更多南投在地人的重視。

透過平台廣布訊息、進入校園向孩童宣講之外,她們更催生了埔里鎮「還我清新空氣遊行誓師」活動,髒空氣的荼毒下,民眾與中部環團憤而響應,並促使縣長承諾讓埔里能成為空污減量最快的城鎮、提出十點做法。

成員陳秀珠表示,每人敏感程度不同,且接觸的環境因子多,無法直接舉證發病原因為空氣污染,但並不表示空污對人體沒有問題。希望醫院能投入地方流行病學調查,統計空氣品質不良時新增的就診人數,對總體病發率能更有參考意義與價值。

成員陳怡真表示,民眾應注意每日的高濃度時段,而非被中和淡化的日均值。她也提及,臺灣民俗信仰活動頻繁,廟會、鞭炮、煙火、燒金燒香,皆會造成空污數值飆 高,除了從自身改善起,減少香金數量、以誠心代替燃燒之外,若遇令人不適的大量燃燒污染,則可通報環保局(須清楚註明時間及地點)。面對空污,切勿抱持失 敗主義、消極面對,更可串聯起夥伴、鄰居、鄰里的力量!

   

如何和孩子聊空氣汙染?

在校園展開多場宣導的成員們,分享以下幾項要點:

  •  確認宣導對象及其年齡層,選擇適合的內容引起注意和共鳴。
  •  在宣導後不能讓熱情減退,用心願卡或是創意塗鴉的方式,讓大家寫下對空氣品質的期待。
  •  在學校後門發文宣給家長,對學生家長宣導怠速對空氣的影響,且禁止安親班停在後門接受小孩,以減少汽機車怠速的污染。
  •  請班導師在空氣品質不佳時,貼聯絡簿叮嚀學生注意自身保護。
  •  帶領學生觀察山、太陽、大樓,定點比較每天能見度的變化,讓他們切身感受,空氣污染所帶來的影響。
  •  帶領學生認識生活環境中的污染來源,與在地做連結。
  •  製造關心環境的機會,辦理踩街、遊行、寫生比賽等,並清楚傳達活動目的與意涵。
  •  宣導空污從小動作改善,如:不怠速、不抽菸、不燃燒稻草等。  

遊戲中學習環境知識

講座最後,自救會成員展示擺攤、宣導時使用的教具,結合藝術相關領域學生的資源,設計看來相當吸睛。

  

(設計闖關,五個關卡皆傳達不同空汙資訊,卡面也有空品指標的設計。)

(左:不同的生活情境擁有不同的空氣品質,對健康也有不同影響。) (右:利用蝴蝶翅膀,讓空品四色指標更加意象化,也附註說明文字。)

(製作怠速響應人數活動牌、附有掛頸帶的空汙資訊說明版)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