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綠 繪出自己的節能綠活圖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眾志成綠  繪出自己的節能綠活圖

能源與生活息息相關,我們受其影響,但經過巧思與盤點,也能掌握使用的主權。七月份邀請荒野保護協會講師,帶領「節能綠活圖」工作坊,認識全球暖化概念、學習電器設備檢測方法、了解節能綠色生活地圖繪製方法,也思考生活節能的種種應用。

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

人類的文明不斷進步,能源的使用量增加,總有一天人類會把能源耗盡。現在各國都在關心碳排放的問題,2014年全球的碳排放為323億公噸,與2013年相同。而台中的火力發電廠為台灣最大發電廠,其每年排碳量約3970萬噸,居世界第一。

2009年莫拉克颱風所引起的八八水災,帶給台灣一場惡夢。地球平均增加1℃台灣雨量平均上升一倍,台灣從北到南的大水庫,若無法承受極端降雨所帶來的雨量,水庫將淤塞,若潰堤後果不堪設想。

聯合國報告指出每人每年的碳排放量要低於2噸,但台灣每人每年產生的碳排放量高達11.3噸,超出標準5倍。這幾年氣候變化很大,台灣被列為第一批的氣候難民中,我們應該要好好思考該如何降低能源的應用呢?「看見台灣」讓我們看見台灣的美,而「±2℃」讓我們見到美麗寶島所面臨的危險。

從生活綠起來

在這個3C產品盛行的年代,「電」成了我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電視、電冰箱、手機幾乎天天使用,若能從生活中慢慢做起,也能省下不少電費。節能節電從家中做起,家裡有電視、冰箱、冷氣…等,哪些是非常耗電的你知道嗎?電器用品最耗電前9名,分別為影印機、吹風機、飲水機、電磁爐、冷氣機、電鍋、 微波爐、吸塵器及電烤箱。

至於我們該如何選擇省電的燈泡,講師提供一個小秘訣「直的比彎的好,長的比短的好,細的比粗的好」。將白熾燈換成LED燈泡,一天可省下1.68度的電,一年下來也可以省下不少錢。採購家電用品時也能選擇有節能標章的器具。

隨著許多創新設計的出現,使一向被認為集中式應用的風力發電,有了新的發展。法國著名景點艾菲爾鐵塔走向綠能源概念,今年2月,在塔上的第二層裝上垂直式風力發電機。利用高處的強風,一年的發電量,剛好可以抵銷鐵塔第一層商業設施的用電,也成了塔上另類的裝置藝術。除此之外也驗證高建築物可以利用分散式風力發電,擁有能源來源,預告風力發電在未來的能源時代。

自己手繪節能綠活圖

課程的最後,講師請學員製作自己家中的綠活圖,學員們上台分享自己的節能小撇步。其中有位學員分享,晚上睡覺太熱怎麼辦?不需要開冷氣,她就準備一罐用寶特瓶裝的結冰水,拿在手上睡覺,下面墊條毛巾就不怕會把床或地板弄濕。且隔天只要再將寶特瓶冰回冷凍就能重複再利用。另外,講師也分享自家屋頂的小小菜園,在屋頂種綠色植物或蔬果,不但可以美化環境、降溫,還能提供自己有機蔬果食用,不妨試試看。若大家都能從小地方慢慢做起,慢慢的累積起來,最後的成果是相當可觀的。

  

─延伸知識─

  • 更多節能小撇步

https://www.energypark.org.tw/info.asp?menuId=1

  • 全民Fun節能沙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OhXm0Ptmw

  • 推動綠能城市

https://world.yam.com/post.php?id=434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