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節能政策大PK,決心和行動才是能源轉型的基石】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吳心萍
從去年底到今年初,環境新聞中最占版面的莫過於去年底的巴黎的氣候峰會(COP21)了。
而COP21產出的巴黎協議之所以讓人振奮,是因為早該出來的國家層級協議終於有了譜,可是,多年的延宕也讓我們看到國際局勢與國內政治,是如何阻礙了氣候行動,也因此,國際上早就注意到可以超脫政治角力、而且能更靈活參與和行動的地方政府。
地方政府對於氣候行動的共同參與,也給了不能上談判桌的台灣,一個能在國際場合發聲又不被政治干擾的空間,這幾年,台灣的縣市積極參與各種國際上以城市為主體的組織,但是,當我們把眼光放回國內時,各縣市政府在節能減碳的推動上,實際上做得如何呢?
本會與全台多個環團組成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自2015上半年至今,訪談各地政府推動智慧節電計畫的細節。本會台北總會、台中分會分別接觸新竹、彰化、台中、南投等縣市政府,發現縣市多以推動宣導、競賽、硬體汰換為執行主力,但對於如何整合各局處資源、減碳策略應有的優先順序、以及政策是否有足夠延續性等問題,卻不一定有足夠縱深的全盤考量。本會評比的縣市中,非直轄市的南投縣值得嘉許,儘管資源不若六都之多,卻仍有遠見的編列長期、穩定的常態節能預算,可做為其他非直轄市政府參考。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今天召開「縣市節能評比 結果公布記者會」,評比排名榜首的新北市,成立了能源委員會,也透過節電參與式預算,捲動在地居民參與並創意發想其跨部門整合及公民參與機制,值得其他縣市可以參考跟進。
 今天的記者會中,台大林子倫教授提到,能源轉型需要由地方政府引領趨勢,本會和其他團體夥伴,未來將持續監督各縣市政府的能源施政狀況,以敦促達成能源轉型,期許各地政府能夠突破原有窠臼,納入更多資源、考量永續性,在2016年能有更多的亮點政策,也才能讓台灣在國際減碳的場域上更獲重視。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