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之後,年菜不浪費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
前年(2014)回香港拜年,媽媽說身體不舒服,只能請我幫忙煮年菜。反正廚房就是爐子加鍋鏟,想說應該問題不大。怎知道,我已忘了香港還沒有強制規定要做垃圾分類,剩下來沒有用到的瓜皮、菜梗一時不知道要丟到哪裡是好。沒想到煮一桌年菜焦慮的不是菜式,而是剩下來的食物要怎麼辦的問題……然後現在已是羊年的尾巴,家裡和辦公室都要大掃除,一打開冰箱,發現一大堆被我們遺忘而過期的食物,結果廚餘桶放到滿了出來,唉也,怎麼這年的開始和結束,我都在焦慮廚餘的問題啊!
 
食物多因賣相不佳或不符規格被浪費了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知道台灣已經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努力提倡下,廚餘已列為強制回收的項目,但這是不是代表台灣已經沒有廚餘呢? 2013 年,我們意外地發現台灣的廚餘每年有很大的一部分是被送到焚化爐和掩埋場的!光是 2012 年,全台一天便把超過20000桶廚餘送進焚化爐或掩埋場。一年下來,約有 750 萬桶廚餘被不當焚燒或掩埋。若把這七百多萬桶的廚餘全部疊起來的話,大約可等於 13000 千多座 101 大樓的高度(註一)。這數量真的是非常驚人啊!
 
正因如此,我們覺得若沒有繼續往上溯源,廚餘的問題是難以根治。於是,我們開始向食物浪費的問題和源頭著手探究,這下我們才知道,原來浪費是從食物還在農田裡已經開始。
 
食物的起點不是家裡的冰箱,而是農田或牧場。但我們多半費神地去研究哪裡可以買到最便宜、最漂亮、最好吃的食物。對於食物如何生產,食物怎樣來到我們餐盤裡,我們總是一無所知。
 
就以過年一定會吃的蘿蔔糕為例好了,冬天的蘿蔔既清甜又爽口,加上是當季作物,價錢便宜、品質又新鮮。可是,根據聯合國農糧署的統計,每年約有45%的根莖類遭到浪費,即是每2根蘿蔔,就有1根在我們還沒有吃或使用的情況下被棄置,是全球食物浪費最多的種類之一(註二)。這些被浪費的理由除了包括倉儲和運輸設備不當外,還包括不符合採購的標準所致。全球每年就有1600萬噸食物因賣相不佳而遭到棄置(註三)。
 
年菜採購原則
 
試想想看,一條蘿蔔放在架上,若只是稍微碰傷又或者葉子掉光光,你便可能因為它不夠新鮮、漂亮而不想買它,更何況你曾幾何時在菜市場看到一根長了兩條腿的白蘿蔔放在架子給你挑呢?就是因為採購商和消費者「愛漂亮」的標準,讓這些味道和營養相同的「次級品」或「格外品」完全失去送到餐桌的機會。每種送到我們餐桌上的食物都歷經滄桑,若最終我們沒有吃完,放在家裡的冰箱或某個角落讓其腐爛,這不是真的太過浪費了嗎?
 
農曆新年快到了,是時候要清清冰箱、打掃廚櫃。除了送舊迎新,可不可以往前走一步,多認識這些食物,讓它們明年打掃時不要再出現在冰箱的角落呢?首先要知道食物得來不易,可嘗試到農夫市集購買食材及請教農夫食物的生長過程,這樣不但可以買到新鮮的食物,也可以鼓勵在地的農夫繼續用友善土地的方法種植。其次是做好採購規畫,買回來的食物要好好存放和盡快使用。採購的原則以吃多少,買多少為佳,切勿過量採購。最後就是抱著感恩的心,把餐盤裡的食物吃光光。若真的吃不完,就用保鮮盒裝好,盡快在下一餐使用。
 
以下提供2個年菜再利用的小方法給大家參考,希望大家能惜食是福,過一個綠色的猴年。
 
蘿蔔糕湯(一人份)
材料:蘿蔔糕切丁、家裡剩下的蔬菜切絲、乾香菇及蝦米少許、水3碗
 
做法:
 
先把乾香菇、蝦米洗淨,然後泡在水裡約半小時;
乾香菇和蝦米瀝乾水後,水不要倒掉;
香菇切絲後連蝦米放入鍋裡炒香,再把家裡的蔬菜切絲後放入稍為拌炒;
加入浸泡香菇、蝦米的水和3碗,煮滾後放入切打的蘿蔔糕;
蘿蔔糕煮透後即成。
 
雞絲拉皮
材料:白切雞吃剩下的雞胸肉、小黃瓜1條,蒟蒻絲1包、鹽、麻油、糖、醋、芝麻醬適量
 
做法:
 
雞肉先用手撕成細絲、小黃瓜切絲後用少許鹽抓一下,讓其出水後備用;
蒟蒻絲放入滾水裡面煮1~2分鐘後取出,再用白開水沖洗一下;
最後把雞肉絲、小黃瓜絲和蒟蒻絲用麻油、糖、醋一塊涼拌,拌好便成了雞絲拉皮。
 
 
註二:資料來源: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食物損失及食物浪費」
 
註三:資料來源:Global Food Report
 
(原文曾刊登於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