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空汙防護概念 培訓宣導種子前進社區(上)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空汙日益嚴重,霾害盤旋上空、久而不散,中南部民眾都應建立空汙風險概念。繼2015年12月辦理「空汙宣導種子培訓」後,受民眾及社區好評,今年1月再次與社區營造中心辦理培訓,持續吸引許多社區單位參與,將習得的資訊帶回與各處的成員分享。

此次培訓,上午安排認識空汙成因及其對健康的影響,下午呈現對成人及兒童宣導的教案方式。首堂由台灣綠碁科技公司的白玨玲副總,帶來淺顯易懂且生活化的說明: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是各類物質的結合體,因有不規則狀的孔洞,更易附著有毒物質,能輕易在血管中流竄。國際期刊指出PM2.5每立方公尺增加10微克,肺癌、心肺疾病和總死亡率各會增加8%、6%和4%,在學齡兒童的身上更是立即的出現反應。

髒空氣從哪來

白副總將95年1月1日到103年12月31日的統計資料做整合,發現在夏季扣除1μg/m3的境外傳輸濃度,台中依舊存在20μg/m3的污染,所以境內污染是不容忽略的。工廠貢獻髒空氣量多,鑄造業、儲煤場、發電廠和砂石業等廠,皆會產生PM2.5,而台中產量大宗為台中火力發電廠,年排1300公噸(不含衍生性PM2.5),深深影響台中本地、彰化及雲林。

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煙囪高度為250公尺,煙流會隨風飄散到較遠的距離,台中電廠到彰化伸港的距離為1800公尺,若風速以10m/s估計,台中電廠的煙流只需花3分鐘就可以飄到伸港。要求工廠加裝防治設備,相當重要,廠方應使用靜電集塵器、脈動集塵器和多管式炫風集塵器,前兩者去除PM2.5的能力可達80%。

移動污染源中,以柴油大貨車為大宗,不屬交通工具的柴油機具亦是一大污染貢獻者,柴油大貨車、遊覽車應加裝濾煙器,降低汙染濃度;WHO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的報告指出,柴油引擎廢棄為致癌物,對健康的威脅和二手菸相似,會造成呼吸道與心血管等疾病。另外,二行程機車汙染量將近十輛四行程機車,怠速容易製造更多廢氣。

生活與PM2.5的關係

許多生活行為也恐產生PM2.5,抽菸與烹飪皆易在短時間飆高濃度,以小火搭配加蓋能降低PM2.5量,也務必開抽油煙機,直至烹調完畢後的5分鐘。日常降低空污的方針如下:

減少食用油炸餐飲

購買天然纖維材料衣物、選擇環保洗衣劑和水溶性乾洗店家

選用環保油漆、環保標章家電,節能節電減排

多使用公共運輸系統、使用綠能運具、不怠速

杜絕露天燃燒稻草、垃圾

以米代金、減量燒香

空污下的自保之道,包含正確配戴合適口罩(完全密合)、隨時注意空氣品質資訊,選擇每日PM2.5濃度最低的早上6-7點從事戶外運動,品質不良時應避免戶外活動、適時開窗換氣,入室勤洗臉、清潔,不讓PM2.5持續附著於皮膚上。

被犧牲的健康

史懷哲曾說:「人幾乎辨認不出自己所造的魔鬼。」近年來,灰霾已成中國的頭號殺手,甚至嚴重到需要隨身攜帶氧氣罐,才能有一口新鮮乾淨的空氣可呼吸;而台灣則是在國光石化爭議後,始重視空氣污染問題。

第二堂由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腎臟科主任錢建文醫師主講,他以著名的比利時馬斯河谷煙霧事件、美國多諾拉煙霧事件、倫敦煙霧事件、美國洛杉機光化學煙霧事件和日本四日市哮喘病事件為例,顯示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濃度升高,呼吸道疾病和心臟病罹患率將會跟著上升,進一步解剖發現:空污事件受害者死因,多為心臟病、肺臟病。而在台灣,工廠大多聚集在中南部,其中污染最大戶為台塑六輕,除了帶來大量的PM2.5,更提高附近居民全癌症發生率及洗腎率。

空氣中,10微米以上的懸浮微粒會進入上呼吸道,造成過敏性鼻炎和氣喘;2.5到10微米則可以進入下呼吸道,甚至藉由黏膜進入大腦;小於2.5微米的微粒可進入支氣管和肺泡,將會造成全身血管發炎,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小於0.1微米的微粒其危害就更加嚴重,它會沉積在肺泡形成肺氣腫。

錢醫師強調PM2.5的濃度是沒有閾值的,即使是升綠色旗子、空品顯示良好的時刻,只要有PM2.5存在會,就對健康有影響。孕婦暴露在PM2.5之下,會造成嬰兒早產、先天性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等症狀,進一步影響兒童肺功能異常、記憶力遲緩、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

台灣吸菸率呈下降趨勢,但肺癌死亡率卻呈上升趨勢,不排除是因為空污影響所致,吸菸易罹患鱗狀上皮細胞癌,而吸入毒空氣則易罹患肺腺癌,近年來多位名人案例不勝枚舉,如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她形容肺腺癌擴散時像是被人掐住脖子般痛苦。錢醫師列舉避開空汙毒害的幾項生活措施,透過自身目測進行空氣能見度觀察,或透過環保署網站或手機APP查看即時空氣品質;空氣品質差時,盡量不從事戶外活動;不在室內燃用蚊香、以米代金、減量燒金燒香;避免接觸二手菸、三手菸(附著於物品上的殘留餘物);不進行露天燃燒稻草及垃圾,並向環保局檢舉空污行為,如:燃燒垃圾、烏賊車等。

上午的交流座談時間,由現場學員向兩位講者提問。

Q

A

戴口罩的方式?

N95可以過濾微粒,防毒面具則是過濾氣體;若是用於短程行走、騎車的話,建議使用N95可阻隔較多微粒。

體內PM2.5殘留量降低方法?

可用低劑量電腦斷層進行篩檢;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減少其他危險因子(例如:吸菸、油膩食物…等)、多運動,雖然無法去除體內的PM2.5但是可以減少引發疾病的風險。

如何監督政府?

要求政府降低PM2.5是首要的方式,再者要求地方政府研擬工廠排放管道標準;聚集多點聲音,能加快促成速度。

戶外運動要戴口罩嗎?

視空氣品質狀況而定,口罩會阻隔散熱功能,可能會造成運動時呼吸不順,所以建議運動時也不建議戴口罩,然而空品差時盡量不外出運動。


點我看「建立空汙防護概念 培訓宣導種子前進社區(下)」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