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發電大-能源轉型,不只替換燃煤,更要公民參與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低碳綠能組主任 吳心萍

歐盟長期以來,一直依賴中東的石油和俄羅斯的天然氣,這樣的狀況在世界和平的氣氛下是沒有甚麼問題的,但偏偏這兩大加油/加氣站的附近都佈滿了超高密度的地雷。

光是從這幾年的政治情勢就可以看到,俄羅斯和烏克蘭因天然氣產生的糾葛,就使得需要從烏克蘭牽天然氣管線來用的歐洲,時不時被波及,面臨無氣可用的窘境,中東的政治讓石油供應有多麼地穩定,就更是個大家都心知肚明的狀況了,簡而言之,能源安全是促使歐盟推能源自主的一大動力。

現在的能源結構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兩大主要能源:化石燃料及核能,都因技術、資金上有著比天高的門檻,使資源掌握在極少數的大財團手上,但電力,卻又是每一個人的生活所需,財團就這樣從每個需要用電的人們的口袋裡賺進了更多的錢。而國家政府在追求GDP成長的壓力下,對這些資源的依存度必定會與日俱增,與此同時,化石燃料造成的溫室氣體及空氣污染問題,也因為這些財團掌握了國家命脈,自然可以左右國家政策,這也使得國際和各國的減量政策阻滯不前。

要打破能源壟斷的惡性循環,就必須要把發電的能力回歸到人民的手中,而再生能源的資金及技術門檻,也是相對親民的,且再生能源,多來自於陽光、風,而這些自然資源,本就是屬於全民而非單一財團的。

如希臘的SIFNOS島,島上一群居民受到國際合作社原則[1]的啟發,建立了再生能源合作社,透過長期努力的溝通,終於建立起島上的風力、太陽能、生質能和水利等再生能源技術,並搭配節能技術,達到能源自主。以前SIFNOS島因依靠船運運輸化石燃料,能源成本高達1億3千8百萬歐元,能源自主後只要1千8百萬歐元,更好康的是,島上的居民還可以共享發電帶來的利益。藉由發電自主,SIFNOS島成功地和化石燃料無痛分手。

除了希臘,歐盟裡還有大大小小上千家的合作社,1991 年成立於比利時的 REScoop(Renewable Energy Cooperative),目前整合成「歐洲再生能源合作社聯盟」,REScoop讓一般市民容易找到個人願意入股支持的再生能源合作社,目前在歐洲有超過 2,400 個再生能源合作社,由公民投資、擁有、分配和供應自己的能源需求。而REScoop就涵蓋了1,240 個會員和300,000 名公民。

歐盟之所以有為數眾多的合作社,而且運作上關注公民參與,也和其文化背景有關,歐洲有著對於經濟至上和大量生產的方式有著不同的反思,也很注重人及社會的和諧關係,也因此,合作社的運作上,著眼於人民的參與。

REScoop除了主張由公民投資、擁有、分配和供應自己的能源需求。[2]另一方面,REScoop也提供了橫向的連結,各家能源合作社除可以透過REScoop,分享技術、成功經驗,更可以尋找出共同影響歐盟政策的方法。

此次拜訪荷蘭WINDVOGEL風能合作社,也是成立REScoop的會員之一,WINDVOGEL的主席Siward Zomer 表示,用電是每個人的需求,當然發電的利益也應該要全民共享,而不是大財團寡占。他並熱情地分享說REScoop這股遍地開花又同時團結的力量,現在也不僅限於歐盟,現在聯盟已經有南非的會員,他也很樂見台灣有會員加入這個聯盟。

REScoop官網: rescoop.eu


註[1] 合作社七大原則請參考 :https://www.hucc-coop.tw/about-coop

[2] 全球草根再生能源行動 公民自主好處多多,低碳生活部落格,2015年12月6日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