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中窺探食物背後的政經結構:台中綠食育志工培訓開課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 議題專員鍾瀚樞

「老師,請問牛吃青草是不是比較不會放屁?」剛講到龐大的牛肉需求,導致更多的熱帶雨林被砍伐,而牛隻所排出的大量甲烷可能加速地球暖化時,淑娟舉手問了這個問題。
「沒錯!而且如果能計畫性地放牧,還可能有助於減緩地球暖化。」老師開心地回答了淑娟的提問,並且做出進一步補充。

這是台中綠食育議題志工培訓的第一場課程:「從餐桌 拯救未來」,主講者是觀樹教育基金會主任江進富老師。昨天(4/12),一個清朗明亮的早晨,九點鐘剛過,學員就陸續步入主婦聯盟合作社台中麻園頭站二樓教室,準備參加培訓。


序幕:從「進擊的GDP」桌遊開始

培訓課程一開始,有趣又富有挑戰性的桌遊「進擊的GDP」立馬登場。這個遊戲所模擬的,是各國面對國際分工的世界市場時的發展模式。全場三十幾位學員們分成了五組,每組就是一個國家,各國可以依照自己的發展策略選擇購買建設卡。其中,農業相關的建設卡包括:農藥化肥、高產種子、大型農機等,工業相關的建設卡則有:大煉鋼廠、石化工廠、科學園區這些選擇。農業相關的基礎建設可以促進糧食生產,但是無法賺取較高的資金;工業方面的建設卡消耗較多的糧食,但是卻能換來較多的資金。

這個遊戲當初設計的原意,就是希望體現出在國際政治經濟體系當中經濟發展與人類糧食需求之間的矛盾以及糧食危機的迫切性。

有趣的是,原本設定以追求賺取更多金錢為目標的遊戲,在我們可愛的學員身上,卻充滿著有趣的「重農主義」與環境主義者的堅持,玩了半天,竟然都沒有一組願意投資大煉鋼廠、石化工廠、科學園區,甚至連農藥化肥也敬而遠之,許多組別甚至寧肯不賺錢,也要守住自己生產出來的糧食,不願意出口兌現,讓老師笑著直說「講過那麼多場課,難得遇到這麼一群(環保)基本教義派」的學員!

人類在食品工業中的困境
遊戲結束之後,老師透過遊戲中帶出的食物生產與消費的國際政治經濟體系的議題,說明目前人類在食物問題上面臨的挑戰與結構性困境。

以食品添加物為例,老師展示一張知名零嘴的成分標示,說明食品工業當中的添加物已經發展到我們難以想像的程度。而以美國為代表的現代食品工業體系帶來的感染風險,事實上遠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要高,在美國這樣一個高度發達的經濟體當中,據估計,每年有高達25%的美國人發生嚴重食物中毒的狀況,其中1/3是因為食用了不安全的牛肉。

到底為什麼在食品廣告中光鮮亮麗且擁有高科技衛生管理系統的現代食品產業,仍然有如此高的食物中毒發生率?

事實上,由於為了追求大量生產,降低生產成本,以滿足強大的市場需求,從產地到餐桌當中,有太多的環節事實上暴露在高風險的環境中,牛隻不合理的飼養環境,殘忍且易受感染的屠宰過程,在在都讓風險陡然提高。此外,農藥使用的問題,運輸過程的碳排放,價格低廉但高風險的基因改造作物原料的全球貿易,都使得當代的食物體系危機四伏。

百哩飲食圈:友善環境也友善健康
那麼,該如何讓人類回歸安心且健康的食物體系當中呢?江進富老師說明了百哩飲食圈的概念,吃自己所在地方圓160公里內所生產的友善土地的食物。以台灣為例,假如以中台灣為圓心,則幾乎全台灣的農產品都可以納入百哩飲食圈的範圍內。因此,吃在地的農產品,吃友善耕作的農產品,透過友善的社會網絡(如小農市集、合作社等)購買安心的食物,還有很重要的一點:請大家努力養成自己煮食的習慣!至於像作家麥可波倫在《飲食規則》當中分享的許多有趣的原則例如:不要吃阿嬤的時代還不曾出現過的食物、絕不要吃食品添加物超過五種以上的食物等等,都值得我們借鏡。

最後,老師跟學員們分享了一系列與食物有關的書籍、電影以及漫畫,大家興致勃勃地紛紛筆記。其中,老師還特別推薦了一部關於古巴社區農業的紀錄片「社區的力量:古巴如何在能源危機中存活下來」,該片介紹古巴這個小小島國,如何發展出全世界比例最高的有機生態農業。最後最後,老師補了一句,「不過最近美國與古巴恢復邦交,不知道會不會受到美國的影響,讓古巴的農業體系向美國靠攏!」想到我們頻頻受到美方壓力的非基改運動,其實台灣跟古巴還真的面臨類似的處境呀!

學員自煮比率高 老師超驚訝

課程結束前,老師依照慣例做了一個調查,請在場學員每天至少自己煮一餐的舉手!結果滿場的學員幾乎所有人都把手舉起來了!望著全教室高舉的手,老師笑著驚呼:你們這班學員太厲害了!我從來沒有遇過舉手人數超過一半的!我心想,果然是主婦聯盟的綠食育議題種子志工呀!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