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穀物飼料對台灣畜牧業的影響

您在這裡

作者
台大實習生 孫偉菁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統計:國人平均每年每人食用肉品約74公斤、蛋品約17公斤,然而觀察近年來食安事件中肉、蛋品不合格率極高與蔬果殘留農藥比率相當。畜牧業者通常使用抗生素除了用來治療動物疾病,為了預防動物感染細菌及促進生長,也會在飼料中添加低劑量抗生素,因而導致末端消費產品殘留大量動物用藥,直接影響消費者健康。

    這套從「產業史、飼料、屠宰、用藥、管理到參訪見學」的系列課程,整整七堂課,其實是去年底就規劃好的。當時我們即認為,瘦肉精美豬議題在社會上,必須持 續被討論,但焦點與討論的尺度應該包含更多。在共學中釐清複雜價值,從人文、倫理與環境永續思辨食安與農安,主婦與廣大支持者,將一起成為堅實夥伴、持續行動。


5/13「進口飼料對台灣畜牧業的影響」活動報導

飼料佔畜牧業約70%成本,換言之一旦國際飼料漲價便會影響國內肉品售價,到底台灣能不能自行生產飼料呢?這次我們請到了中央畜產會企劃組組長王旭昌先生來為我們解惑,做更進一步的說明。

畜牧是什麼?

        有別於以往過去傳統的經營方式,現在的畜牧業採用企業化經營方式。當畜牧成為商業市場,為了競爭因此比需縮短畜牧養殖的時間,而採用育種選拔的方式來挑選最適合的品種。

世界上有這麼多種動物,為什麼要選擇豬隻作為養畜的動物呢?王組長告訴我們,原因在於豬隻不但長得快而且生得多,懷孕期約莫114天即可產下豬仔,而且一年母豬可生2.3胎,繁殖力相當驚人,目前世界上供應人類最多動物性蛋白質的動物即是豬。

全球畜產趨勢

      目前的家畜飼料種類主要分為兩種,一種為粗飼料,專門供應給草食動物如牛、羊等;另一種則是濃厚飼料,畜禽的完全飼料配方成分大概是65%玉米、20%黃豆粉、7%麩皮、3%漁粉、5%精料(如維他命)。台灣穀物的使用現況,以玉米來說,本土產量較少,因為無法與國外競爭,因此主要以飼料為主。在探討進口飼料穀物對畜牧生產的影響時,王組長特別提醒:台灣進口配方好的〝進口飼料〞很少,主要是進口〝穀物飼料〞再由業者自行加工配方,因此臺灣的業者大多是進口穀物飼料再進行加工。

 

Food safety與Food security

 

        目前養殖的方向朝向無抗生素飼養,並且減少用藥,從病畜隔離、淘汰、檢驗到通報等層層把關,以期建立起安全的肉品網。談及食品安全,王組長強調我們可以選擇自己要買什麼樣的肉,比如選擇衛生條件良好的肉品供應商等,究竟要因噎廢食還是做好風險控管有賴民眾的智慧選擇。同時中央畜產會目前也在推動地產地消、食尚講堂的活動,歡迎民眾報名前往參加。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