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農夫招募計畫】扦插繁殖vs種植1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專員 張玉鈴

社區農夫召募計畫/樸門可食地景設計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我們也嘗試從生活中尋找解方,除了支持友善環境的生產者與店家,也應更認識食材與作物。雖然都會區沒有土地,但是可以從居家盆栽、綠簾、社區空地開始,用種菜來替代花草,認識作物生長的過程,也美化環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文山社區大學、台北花木批發市場與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合作,在社區開設樸門農法的入門課程,邀請有興趣的社區民眾一起來參與,一起學習一起種菜,也認識我們身邊共同關心飲食環境的朋友們。


5/31扦插繁殖vs種植Ⅰ

    上次課程結束後學員反映想再深入了解植物繁殖方式,因此欣儒老師特地在今天上扦插實作課前,再和大家分享植物繁殖方式。繁殖概念大略介紹後就由亞曼老師示範扦插技巧。

扦插繁殖

     扦插,為植物所使用的其中一種無性繁殖方法,簡單的說法是把一段植物插在某物質中使其生根、發芽,然後成長開花、結果,是取得與原植物特徵一致的最有效方法。扦插繁殖方式提供了快速而良種苗,不但有利於生產同時也降低了生產之成本。

適當季節:每種植物都有它的最佳扦插時期,此時可提高其發根率。台灣以春秋兩季為扦插理想季節。

健壯母株:選擇健壯、無病蟲害、生育旺盛的母株,發根快、存活率高。

枝條選擇:宜選擇已發育一段時間,中熟飽滿充實的枝條為佳,該部位介於綠色嫩枝與褐色木質化老枝之間的枝條(當年生枝條為佳)。

頂稍優勢:頂芽優先享用由根、葉運來的營養物質,使側芽得不到充足的養分,受到抑制。因此香草植物運用頂芽扦插存活率會提高。

扦插照顧:剛植物扦插完要注意水分補給,盆栽應放置陰涼處,防止水分蒸散過快。

花圃實作

A組:三明治堆肥

B組:廢輪胎利用

C組:葉脈設計

D組:圓形設計

 

作業:1.繼續照顧蚯蚓

      2.扦插苗照顧

 

課程後記

    樸門課程強調善用既有資源,務必做到最可能少的投入,這樣的實踐精神可幫助學員在最短時間學會,只用雙手就可以照顧自己和別人,並珍惜、善用資源。當各組實作發生各種問題時務必與大家討論並尋求出解決方法,第一堂課時亞曼老師就曾提醒大家:我們是來解決問題的!樸門綠生活是一種生活態度和實用設計,農耕只是其中一個環節。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