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安全解密】凱馨電宰分切場參訪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香港理工大學實習生 謝沛圖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統計:國人平均每年每人食用肉品約74公斤、蛋品約17公斤,然而觀察近年來食安事件中,肉、蛋品不合格率極高與蔬果殘留農藥比率相當。畜牧業者通常使用抗生素除了用來治療動物疾病,為了預防動物感染細菌及促進生長,也會在飼料中添加低劑量抗生素,因而導致末端消費產品殘留大量動物用藥,直接影響消費者健康。

      這套從「產業史、飼料、屠宰、用藥、管理到參訪見學」的系列課程,整整七堂課,其實是去年底就規劃好的。當時我們即認為,瘦肉精美豬議題在社會上,必須持續被討論,但焦點與討論的尺度應該包含更多。在共學中釐清複雜價值,從人文、倫理與環境永續思辨食安與農安,主婦與廣大支持者,將一起成為堅實夥伴、持續 行動。


 

食安食農參訪共學Ⅱ

凱馨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安全、健康、衛生一直是消費者對於食品的基本要求。隨著塑化劑、瘦肉精、黑心油、毒澱粉等食安問題陸續爆出,食物安全成為了台灣社會積極思考及關心的議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一直關注食安及環保議題,致力提倡綠色生活、安全飲食等概念,以共同購買、教育、參訪等模式呼籲社會各界共同關注及推動健康飲食、建立永續生態。並透過群眾力量監察政府及食品生產商,確保市民大眾能夠吃得安心。主婦聯盟進行了一場食安參訪活動,以凱馨雞隻電宰分切廠為參訪對象,讓志工及業者互相溝通訊息,實地了解台灣食品生產情況。

凱馨實業──本土有色雞電宰分切廠

    雞肉是台灣人肉品選擇之一,根據農業統計年報顯示,台灣在103年度雞肉及雞蛋生產總值達633億,佔據該年整體畜牧業三成七[1],台灣人對於雞肉有龐大的需求,也警剔了國民對於雞肉食品安全認知的需要。同時,台灣有超過八成的家禽自給率[2],凱馨實業每日產量便超過四萬隻雞,可見制定一套完善衛生的生產工序的必要性。作為台灣本土其中一間大型有色雞電宰分切廠,凱馨利用電宰技術屠宰雞隻,並建立追蹤與追溯系統,從雞隻孵化、養成過程及後續處理均

有安全管控,以完整作業流程,提高生產穩定性,確保雞隻在屠宰及加工過程中合乎品質規格。此外,凱馨品管強調溫度控制是保持雞隻肉質的首要條件,故此,特別注重各個加工廠房的溫度調控。

    在市面上供應的雞隻一般會標上食用期限,一般電宰的全雞在冰櫃-1度可儲放10天、冰櫃在5度時全雞食用期限則為3天,另外,肉品分切越細越容易腐敗保存時間越短。

工廠食安簡報及換裝準備

雞肉品質控制

    在禽流感等家禽傳染疾病先後在歐美及東南區爆發下,雞肉安全問題一直受各國社會,尤其為東南亞地區這些主要雞隻出口來源地所關注,雞隻品質監控程序更是缺一不可。凱馨廠方強調一系列生產工序符合各項衛生安全規定,做到履歷生產,即消費者能夠從追蹤與追溯系統中得知生產商產品製作資訊。此外,凱馨會為每隻幼雞注射預防疫苗、定期清洗飼養場,著重飼料品質、雞隻在孕成過程中不會注射荷爾蒙及生長激素,並強調電宰過程較一般手宰更能乾淨清除雞隻氣管及排泄物。電宰有色雞亦會以攝氏4度低溫保鮮,以維持雞肉衛生程度與雞肉品質。

 

環保後續處理

    在雞隻屠宰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羽毛及污水,這些廢棄物倘若隨便棄置,將會為環境生態帶來一定程度上的污染,甚至為國民健康帶來威脅。永續生態提倡善用地球資源,妥善處理及循環再用廢棄,使其能夠持續發展。生產商除了著重業務發展外,亦需承擔企業社會責任,考慮環境因素,設立一套環保生產機制。以凱馨為例,除了一般垃圾分類回收外,廠方自設污水處理及羽毛回收系統,污水經抽水井進入浮水槽進行生物沈澱及P.H值調整,然後經沈澱槽進入監視槽,最後才排放至溝渠;經回收的廢棄羽毛亦會加工造成羽毛粉,成為動物用飼料的原料。

作業現場:吊掛、分切

選購雞肉建議

    對消費者而言,選購優質安全的雞肉除了保障健康外,亦是刺激生產商生產做出符合法規及消費者要求的雞隻。消費者在選購不同雞種時,可參考以下建議:

一・注意包裝標籤資訊:確認包裝上標籤內容,查看雞肉品種、保鮮期、雞隻來源地、雞隻是否來自合法雞隻屠宰場、雞隻供應商是否已取得安全管制認證等資訊,避免購買來歷不明、品質欠保證的雞隻。

二・留意雞隻屠宰場資訊:現時不少雞肉供應商皆設有產品追蹤及追溯系統,消費者可以從包裝標籤上獲得屠宰場相關資訊,萬一發生問題時能夠追查該包裝雞肉來自哪一間屠宰場哪一批雞、生產哪一項程序出現問題等。以全面掌握雞肉情況。

三・儘量光顧有信譽的雞肉供應商:供應商非常重視自家品牌的信譽,在生產過程、雞肉運輸及保鮮方面有品質保證,所出售的雞肉一般符合安全衛生標準。一旦雞肉出現品質問題,消費者亦可保留追究及索償的權利。

 

    完善的生產機制能夠利於監管、善於環境、安於實行。藉著每一次的參訪,盼望能夠在交流中廠方與主婦聯盟能夠互相影響,共同以維護台灣食品安全質素為目標。主婦聯盟亦會把握每一次的經驗,把得到的資訊整理融合,讓市民大眾能夠對台灣的食品安全有更進一步了解。

 




[1]. 農業統計年報(103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2013).

[2] 103年我國糧食供需統計結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2013).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