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辦大專生減塑競賽 青年秀出創意環保實力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開辦大專生減塑競賽   青年秀出創意環保實力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舉辦「大專生減塑創意生活徵件競賽」,鼓勵全國大學生發揮創意,在生活中落實塑膠減量。全國共33個隊伍報名,評選10隊入圍,於6月29日在台中市地政大樓舉行發表會,讓來自北中南的大學生們,闡述精彩點子和兩個月的執行歷程,最後由評審團遴選了來自政治大學、台灣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彰化師範大學學生團隊,分別獲得第一、二、三名及特別獎。

台灣塑膠垃圾氾濫的問題,日益嚴重,危及土地、海洋生物及人類健康,越來越多人養成攜帶環保杯、環保餐具的習慣,以減少消耗一次丟棄式用品。而多數人認為,大學生因環境保護意識薄弱,加上外食族較多,是製造塑膠垃圾的大宗。

透過競賽,讓我們對大學生扭轉印象,參賽學生們的行動相當多元,不論是自身習慣改變、網路圖文影音傳播、減塑卡牌遊戲設計,或是說服店家合作、翻轉校園系統、社區教育推廣等,皆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由謝文綺(主婦聯盟台中分會主任)、張明純(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主任)、楊淑慧(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行委員)、洪平珊(小事生活‧無塑生活實驗空間創辦人)、胡介申(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專員)、許惠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組成的評審團,以成果報告完整性、執行效益、創意、可延續性及發表當日的演說表現為標準,遴選出前三名、特別獎與佳作數名。

入選為特別獎的「去去塑膠走」隊(彰化師範大學生3名),因以活潑教案深入幼兒園宣導,將抽象減塑概念化為生動的故事,可落實於生活,影響幼童及家長,值得肯定;入選為第三名的「塑敵大隊」隊(台中教育大學生3名),以有限的人力與台中市海線社大結合,促使社大倡議減塑,並將其定為長期推動環保主題,深具效益。

入選為第二名的「台大根與芽」隊(台灣大學生16名),設計綠餐盒系統,解決部分學生有心減塑、但尚未養成攜帶餐具習慣的罪惡感,也呈現出商業模式的雛形,甚具永續性;入選第一名的「阿拱」隊(政治大學生4名),以極具創意的模式,回收塑膠袋並分流再利用,立意新穎,深具在校園中推廣的價值,期望未來結合校方環境教育措施,捲動有心的師生,擴大規模。

不論名次為何,在參與的過程中,學生們都開始對塑膠用品的用量有感,也踏出舒適圈,面對部分店家對自備餐具的反感,最終獲得了成長與感動,自然而然養成習慣,也帶動身邊友人與同儕加入減塑風潮;發表會在趣味的頒獎氛圍中畫下句點,也為學生們投入環保的歷程,刻劃了深刻的記憶,更為大眾帶來啟示:並非所有的大學生都是大量垃圾的製造者,學生們都做得到,你一定也可以展開減塑生活!

得獎名單:

名次

隊伍獎金

隊名

計畫類型簡述

就讀學校

參與學生之系別

第1名

3萬元

阿拱

校園塑袋回收裝置、店家合作

國立政治大學

風險管理、金融、歷史、經濟

第2名

2萬元

台大根與芽

校園餐盒租借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

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電機工程學、人類學

第3名

1萬元

塑敵大隊

自身實踐、走入社區與社大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英語、數學教育

特別獎

5千元

去去塑膠走!

自身實踐、兒童教育宣導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國文、企業管理學

佳作

3千元

欲塑則不達

自身實踐、影響生活圈

輔仁大學、亞東技術學院、致理科技大學

資管、哲學、中文、行銷、財金、西文

Ideonella sakaiensis(I.S.)

以網路專頁及活動捲動校園參與

國立中山大學

生物科學

超音速戰隊

自身實踐、影響生活圈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

兩岸三地隊

減塑影片拍攝、網路傳播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教育學、數位內容科技學、國際企業學

環杯時代

自身實踐、店家合作

朝陽科技大學

幼兒保育

減塑慢行

自身實踐、卡牌遊戲設計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