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農夫招募計畫】生態池實作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專員 張玉鈴

社區農夫招募計畫/樸門可食地景設計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我們也嘗試從生活中尋找解方,除了支持友善環境的生產者與店家,也應更認識食材與作物。雖然都會區沒有土地,但是可以從居家盆栽、綠簾、社區空地開始,用種菜來替代花草,認識作物生長的過程,也美化環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文山社區大學、台北花木批發市場與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合作,在社區開設樸門農法的入門課程,邀請有興趣的社區民眾一起來參與,一起學習一起種菜,也認識我們身邊共同關心飲食環境的朋友們。


 

7/12 生態池實作示範

    回收雨水除了讓水資源再生利用外,也可以在園區中導入生態池,改變空氣中的微氣候,營造小型的生態圈。

    雖然我們上課的園區很小,但是還是希望能做一個小巧的生態池示範,希望學員將來有機會能依照地形、需求再實踐一個更豐富的生態池。

 

工具器材準備

    在市區可以用陶缸、大塑膠桶或是廢棄浴缸打造生態池,也可以使用2-3個廢輪胎推疊起來,裡面再鋪塑膠布導入雨水,就是一座簡易的生態池。養一些大肚魚藉由魚的排泄物作為植物養分,又可以解決惱人的蟲卵問題。

    這次實作需要圓鍬2把、廢輪胎2個、黑塑膠布1張、棉繩1捆、香蕉1棵、布袋蓮少許。

  

 

 

麻布袋種植

    相對於保麗龍與廢輪胎,使用麻布袋當容器是更環保的選擇。麻布袋的好處是深度夠,可以種植深根系植物,例如蘿蔔、馬鈴薯、芋頭、山藥等,而且可以隨時移動。使用麻布袋唯一的缺點是容易分解,約3-5個月就會分解掉,因此要留意種植時間。

功課

1.查詢深根系植物。

2.設計解說牌(請考慮友善環境、樸門原則),協助參觀者理解我們的施作概念。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