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還在紫爆的操場上奔跑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專員王晴

本會於10月20日偕同民間團體、中彰居民,於新落成的台中火車站前,舉辦記者會,挺身抗議連續六日的紫爆霾害。會中,呂姓家長示出小學孩童的「空污」請假單,控訴政府束手無策,並呼籲師長應具備空污防範意識,在空污指數飆高時,主動停止戶外課,避免學生暴露在霾害危險中。

開始進入空污季節(9月至隔年3月),也時值許多學校籌備校慶運動會,孩童在空污籠罩的操場上進行賽事練習,等同於吸毒氣。運動時的人體換氣量,比靜止時高出10-20倍,吸入更多污染物,更遑論PM2.5數值嚴重超標時,運動中的孩子們,健康恐面臨加乘危害。

政府消極面對空污問題,PM2.5達71微克/立方公尺以上即為「紫爆」,教育局竟規範PM2.5達150微克/立方公尺以上,才統一宣布:「相關區域學校停止戶外活動,並進行相關防護措施。」放任學童吸入更髒的空氣。

更有敏感度不足的教師,面對家長要求停止戶外課,視為小題大做,著實令我們痛心。發育階段的孩子們,是最弱勢的空污受害者,暴露於沒有安全閥值的高濃度PM2.5中,恐造成肺功能異常、記憶力遲緩、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

家長自行幫孩子請空污假,出於無奈、迫不得已,若無霾害,誰想請空污假呢?我們嚴正呼籲,政府莫再將空污問題推給自然因素(天氣、地形),中南部秋冬季的嚴重霾害,肇因於排放污染過量的人禍,並非如颱風天災般無法預防,唯有污染大戶做好源頭減量,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近日本會發起「別讓孩子在紫爆霾害裡上體育課」臉書活動,邀請家長、民眾齊發聲,呼籲教育局明訂「空品紫爆嚴禁戶外活動」要求,要求各級學校切實遵守。歡迎於頁面留言,揭露各校正確或錯誤的應對作法(待戶外、掛錯旗),以及因發聲而促成改變的經驗,除了供其他家長仿效,也讓本會據此製作「學校應變霾害地圖」,標示出值得參考和引以為鑑的學校。

空污問題已成全民當務之急,本會於11月開辦「呼吸大小事」系列課程,邀請各領域專家,分別探討空污各面向,包括:「自己空氣自己測的公民科學」、「讓數據說話的肺癌與空污分析」、「用公衛角度繪製的癌症地圖」、「非核無煤下的能源轉型」、「戒不掉的依賴化石國際趨勢」。歡迎大眾朋友們踴躍參加,一同捍衛我們的呼吸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