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台,主婦《有話好說》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最近,政府倉促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台事件引發大眾極大不滿及憤怒。像「趕進度」般的十場公聽會,現場也是亂成一團、無法對話,政府後續也沒有儘快揭露公民對於核災區食品是否開放所需的基本資訊。昨晚,本會董事長再次受邀到公視《有話好說》提出我們對此事件的看法及提問,希望政府能夠積極回應,也呼籲更多公民一起站出來關心核災區食品進口問題。

1. 台灣食安只靠日本把關就OK?
現時政府推出的計劃中,五縣市外的日本食品會從現時的雙證明簡化為謹須附產地證明即可進口,台灣全民食安的重擔將落在我國邊境把關,但台灣的邊境檢驗能量、能力已經足夠了嗎?日後額外所需的配套、預算已準備好了嗎?目前政府倉促希望開放,究竟是想拿國人的食安跟對方換些什麼?

2. 去年好不容易爭取到歐美行之有年且較嚴謹的雙證明標準,今年就有信心開放?
一個我們好不容易爭取到的加嚴源頭管理政策只實施一年多,成效還沒看到政府有做任何評估或檢討,就因為急著要開放四縣市進口而改變管制,信心和依據何來?

3. 食安、風險可以用類推的嗎?
政府認為過去5年來檢測的日本進口食品中只有極少量不符合標準故非常安全,更以此類推從未開放進口的四縣市也一樣安全。此類推不合邏輯也毫無依據,只是以話術欺騙國人,逃避要跟國人交代清楚的責任。

4. 輻射落塵隨風飄散,政府知道的有多少?
日本為處理大量福島核災後產生的輻射垃圾,於福島興建大量焚化爐處理,這些輻射塵吹去哪裡?會如何影響水、土壤?這些地方性資訊政府知道的到底有多少?除日本官方的資訊外,有沒有比對日本民間團體的資訊?

影片截自公共電視《有話好說》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