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取暖小撇步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低碳綠能組主任 吳心萍

2016的夏季,是破了高溫紀錄的一年,也讓台灣的夏季用電破了紀錄。但這幾天的涼意,也意味著帶來炎熱的聖嬰現象(El Nino)到了尾聲,但我們還不能就此鬆口氣,因為通常聖嬰之後,緊接而來的就是酷寒的反聖嬰現象(La Nina),世界氣象組織(WMO)7月時表示,今年的第三季開始,將可能由反聖嬰現象(La Nina)取而代之。中國的媒體更用2016-2017年的冬天會冷到哭的字眼來預測低溫。雖然不知道預測會不會成真,但這兩天的低溫是真的讓人有感了!

台灣的電力高峰通常發生在夏天,主要是因為冷氣的需求,但冬天保暖和除溼也需要耗電,讓我們來和大家分享節能的保暖法:

一、自製暖暖包

拋棄式的暖暖包是是鐵粉經搓揉之後,與空氣中的氧氣進行氧化作用而放出熱量,但缺點是只能使用一次,會對環境造成負擔。其實,暖暖包不但可以自己動手做,還可以按自己的體質做喔,步驟如下:

  1. 用淘汰的襪子、毛巾等車成你想要的大小,記得要先留一個口來放填充材料喔
  2. 材料放入後將袋口縫密。
  3. 放入微波爐內加熱,用中火微波2~3分鐘,袋內溫度約達攝氏60度,而且40度以上的溫度可持續1小時左右。

填充材料:

  1. 普通版:紅豆、米、燕麥
  2. 女性生理期版:用紅豆、白芍、艾草為基底,加熱後置於關元穴(肚臍眼下方四指處),熱敷30分鐘,可有效緩解經痛。

*藥理特性:白芍:活血、緩急止痛;艾草:溫通經絡、散寒;紅豆:保溫、鎮靜安神

  1. 關節不適版:天冷的時候記得要保護好關節不能吹到風,才能保護關節不受寒、受傷 改善關節不適:可用白米、乾薑、丁香、艾草、茴香(白米搗碎後較紅豆重,置於關節部位較不易移動,乾薑切碎效果較佳。)

*藥理特性:乾薑&丁香:祛寒、祛濕;艾草:溫通經絡、散寒

最後,請記得喔,暖暖包因為會需要微波來加熱,請記得去除所有金屬物,更不可以用訂書針固定暖暖包封口。

二、 聰明除溼,舒適省電

台灣的冬天,特別是台北的冬天,是又濕又冷的類型,所以很多人都覺得不管怎麼穿衣服,寒氣都會鑽進身體,因此在冬天裡,我們要做的不只保暖,還有除溼。

除濕機使用4小時會用掉1度電,雖說和冷氣相比不算耗電最高的家電,但尤其在濕冷的台北,如果家中有關節不適、或容易有皮膚炎的成員,大概家中活動空間內很難擺脫除溼機的身影。

首先,要選對除溼機的大小,過大只是無謂的耗電而已,原則上。需要除溼的空間有幾坪,就選幾公升的除溼機 (除溼機公升數:坪數 = 1:1),還有選購時,除了記得看能源效率標示(第一級最好)外,也記得要找有濕度控制功能的除溼機,才不會乾過頭。

還有,除溼機運轉前,先將門窗關好,以免潮溼外氣進入室內,影響除溼效果;至少每二星期清洗空氣過濾網1次;除溼機選購附有溼度控制的功能;放置地點宜避免死角。

能源教育基地的志工KAY也提供她的生活小經驗,她說在下雨過後天氣返晴時,她都會緊閉門窗,以免家中反潮。

三、一機多用,聰明取暖

電暖器耗電功率動輒500瓦,破千也是常態,所以只要用1、2個小時,就可以用掉1度電了。

有關於暖氣的低碳使用法,首先要提醒大家的是安全至上,使用電暖器時,請注意只有葉片式的暖氣可以晾衣服,其他都有起火的危險,電暖器也因用電量大需使用獨立插頭以免走火。也不要放在潮濕處以免漏電,不管任何機型,使用上都請注意通風,以免引發不適。

市面上有好幾種電暖器機種:機動性高的陶瓷式、具防水功能可浴室用的對流式、大空間則適用葉片式等。

而另一位能源教育基地的志工,則有使用這幾年才在台灣流行起來的煤油暖爐,煤油暖爐的優點,是在於它的暖房效果好,點火後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讓整個空間都溫暖起來,效率比其他暖爐好。但煤油暖爐燒的還是化石燃料,所以也建議大家挑選上方可以順便燒水和燜煮食物的機型,盡量物盡其用。也要提醒大家,使用煤油暖爐會在點熄火時有味道,燃燒過程也要小心一氧化碳,因此請使用時要保持通風。

圖片來源:能源教育基地志工-舒宜

如果您是獨居或居住空間小,那比較節電的保暖產品其實是電毯(通常功率60瓦),和電暖爐相比,算是最划算的選擇。

當然,最節能減碳的方式,是多加衣物,或者是多抱抱家人或寵物來取暖~

資料來源:

  1. 經濟部能源局,冬季節能
  2. 黃建誠,省水、省電、瓦斯50%大作戰,新自然主義出版社,2015年
  3. 黃湘茗藥師,神奇的暖暖包
  4. ETtoday 新聞雲,世界氣象組織:反聖嬰現象下半年來到 威力較弱
  5. 煤油暖爐怎麼挑?看完這一篇,你也是達人!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